返回首页

菏泽市:麦田里的艺术传承

  一根根细细的麦秸秆,在艺人手中经过刮、烫、剪、贴等多道工序,不大一会儿,便被制作成栩栩如生、多姿多彩的纯手工工艺品,这就是菏泽市级非遗项目曹州麦秆画的魅力。

...

  作品《花好月圆》

  曹州麦秆画是一项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因菏泽古称曹州而得名。它在传统麦秆编织装饰基础上发展而来,以小麦秸秆为原材料,流传于菏泽各县区、周边地市及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天然环保,被誉为民间艺术一绝。

...

  熨烫

  它始于隋唐、盛于宋代,后有古曹州人士孙旺福从事麦秆编织手艺,农闲时用麦秆编制坐垫、馍囤、扇子、草帽等生活用品,然后再把麦秆剖开压平、剪成各种图样缝在上面作为装饰。这就是曹州麦秆画最早的艺术形态,后来经过代代相传与创新,发展为现在的麦秆画。

...

  作品《花开富贵》

  2012年,第六代传人李亚丽大学毕业后,放弃安逸舒适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曹州麦秆画的传承与发展中。她携手老艺人马宪荣,将书法、绘画、剪纸、烙画等诸多技艺与传统麦秆画技艺相融合,创新麦秆染色法及立体熨烫法,一改传统单片单色,使其脱离传统麦秆画没有光影变化和颜色过渡不自然的局限,变得立体感强、灵动如生、多姿多彩。

...

  制作裁剪局部碎片

  曹州麦秆画品种繁多,有挂屏、立式、坐式等,又分彩色和自然色,包括平贴、浮雕贴两种类型。它的制作题材广泛,创作题材涵盖人物、花鸟、山水、卡通、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内容健康向上,风格立异、做工精湛、古朴典雅、天然环保,广泛用于家庭、宾馆、厅堂等室内永久性装饰,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也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是田野几麦秆,切、刮、拼、剪画间帖,千姿百态应无数,灵动如生赛俊杰。”曹州麦秆画在山东省菏泽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多年来在农村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歌谣。

  菏泽市作为农业大市,制作麦秆画原地取材十分方便。马宪荣、李亚丽准备在牡丹区吴店镇鹁鸽堂行政村开办扶贫车间,免费教授周边留守劳动力制作工艺,在发展传承麦秆画制作工艺的同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