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土陶:用匠心“拿捏”泥与火的艺术

  为深入挖掘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发展现状和传承情况,日照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日照市非遗项目莒县土陶进行了调研,将莒县土陶的发展历史以及制作技艺进行了详细记录。

  莒县土陶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据代表性传承人赵玉彦介绍,明永乐年间赵氏自泰安鹿角镇迁址赵家孟晏村(县志记载,原名桃花宅子,后改名赵家孟晏),在该地区制作土陶。土陶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深受人们的喜爱,展现了特有的艺术风格,显示着劳动人民的智慧。

...

莒县土陶

...

莒县土陶

...

土窑作品

...

土窑作品

  土陶制作工艺分为陶胚制作、晒干、上釉、装窑、烧制等环节,这些环节都由手工完成,每一件土陶都融入了匠人的感情,让泥与火碰撞,绽放出美丽花朵。

  莒县土陶具有薄如蛋壳,黑亮如漆,明亮如镜的特点。目前,除了以文物为原型设计的工艺品,还开发出茶具、烟斗、花瓶、艾灸罐等日用品。莒县土陶具有透气、净化的功效,因此使用土陶盛放食物、水,有益身体健康。

...

土陶制作

...

赵玉彦

  赵玉彦现年55岁,出生在莒县夏庄镇赵家孟晏村,是莒县土陶代表性传承人,从小受到父亲制陶影响,酷爱陶艺加工制作技艺。他儿时经常用泥巴捏制鸡、狗、兔等家畜,模仿制作家用器具,6岁就跟父亲及制陶师傅学习拉胚、泥条盘筑等,期间从未间断学习、钻研陶艺。

...

莒县土窑作品

...

莒县土窑作品

  如今,赵玉彦开展陶艺非遗传承进校园、进景区、赶大集等活动上百次,成立了陶艺传习工坊,成立六处陶艺公益培训场所,已经有上万名中小学生陶艺爱好者来工坊体验学习。赵玉彦先后获得鲁王工坊杯金奖,刘勰文艺奖二等奖、三等奖,莒县创业大赛优秀奖,日照巾帼旅游好商品优秀奖,莒县首届旅游商品大赛创新设计奖,第四届莒县工匠提名奖等。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瑞典、英国、韩国、日本等。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29日“文旅日照”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