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桃园镇:行走在刀尖上的技艺——桃木雕刻

  桃木,五木之精也,在我国民间文学和信仰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被尊为“神木”,自古有消灾辟邪之说。几千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桃文化,是中国吉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

  山东泰安肥城市桃园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作为肥桃的正宗产地和主产区,素有“世上桃园”之美称,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随着肥桃种植面积的日益扩大,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为肥桃产业的集聚和辐射拓宽了发展路径,依托肥桃种植产业发掘出来的肥桃栽培技艺和桃木雕刻民俗也在不断传承发展。

...

  隋唐时期,民间能工巧匠从《典术》中得到启示,把佛桃木、佛桃核雕刻成小木人或小配件,佩戴身上或放置家中,以示得到神灵庇佑。明清时期,桃木雕刻民俗以山东泰安肥城市桃园镇为中心,逐渐扩散到全国大部分地区。

...

  桃木雕刻技艺独特而精湛,制作工序大致分为材料处理、绘图、雕刻、砂光、上光、打磨、上底漆和上面漆。做工前先将木材进行浸泡、蒸煮、烘晾,后拼板或成型,绘上不同的传统图案如龙凤、蝙蝠、麒麟、花鸟等,并运用合适的工具进行粗雕、细雕。雕刻之后精细地打磨砂光,把表面处理光滑,上底子,把木制的宗眼密封,然后进行第二次打磨,上底漆,晾干再打磨。最后一道工序是上面漆,面漆要上三遍,前两遍凉干后再打磨,第三遍上成型漆。

...

 

...

 

...

  桃木工艺品种类繁多,现已发展平雕、浮雕、镂空雕、线雕、桃木剑、桃木如意、常用到的桃木梳等多种桃木产品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桃园镇立足资源优势,彰显区域文化特色,积极拓宽桃木旅游商品“产业化”发展思路,充分引导桃木雕刻龙头企业通过传授工艺、技术加盟等方式,带动镇域及周边桃木工艺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展,肥城市也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桃木雕刻工艺品集散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