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刘训芹:巧手“描绘”精彩生活

  提起刘训芹老人,她可是大伙眼里的敞亮人,心直口快、心灵手巧,能剪纸、会画画,一副热心肠,是乡亲们生活中的“开心果”。

  刘训芹老人家住山东省菏泽开发区陈集镇台楼社区康庄村。菏泽日报记者见到刘训芹老人的第一印象是身材清瘦、性格开朗,说话大嗓门。在老人居住的胡同口,有一面30多平方米的墙体,成了老人创作的“广阔舞台”,墙上画满了花草和动物,梅花、兰花、菊花和小树,公鸡、喜鹊、鸽子和毛驴,惟妙惟肖、情趣盎然,不时还有小鱼、青蛙、蜻蜓和鸭鹅点缀其间、相互映衬。

  每每有人问刘训芹这是画得啥?她都会耐心地讲述自己的绘画经历和心得,脸上洋溢着微笑,看得出,老人非常享受这种舒心的“创作生活”。

  今年80岁的刘训芹,育有两子一女,虽然她只上过三年级,但在当时的农村,也算是个“文化人”。她喜爱剪纸,谁家儿女结婚剪喜字、贴窗花,谁家孩子做鞋剪样、绣虎头,左邻右舍常来找她帮忙,特别是到了春节,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走进老人居住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不大的小院收拾得井井有条,栽种了石榴、核桃和葡萄,房前和一侧的小花园里摆满了花花草草,大大小小有一二十盆,铁树、八爪木、君子兰、菊花、桃红、鸡冠花,红红绿绿,煞是好看。

  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墙上挂着字画,或翠竹或虾趣,相得益彰,给人一种雅致美感。中堂一侧,还贴着一张奖状,这是2016年刘训芹在陈集镇“文明陈集 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说话间,老人把压箱底的宝贝都翻了出来,一个泛黄的厚皮本子和一个包裹严实的棉布包,里面全是剪纸,是老人的心爱之物,多半是用来缝制“虎头靴”“眉眼鞋”的装饰图案。这个叫啥?那个是什么?老人一个个捏起来,如数家珍。

  桌子上摆放着一叠纸片,上面是刘训芹学画的一些美术作品。“就是画着玩,没事的时候就画,穷开心呗。”老人乐呵呵地说。

  刘训芹说她还有一个得意之作,这个作品是她用剪纸堆出来的,三只蝴蝶围在一起,中间映衬着三簇绿叶和红花,刚开始,记者没看出来有什么特别之处,在老人的指点下,突然发现这是一组象形字,红花绿叶组成了“刘训芹”三个字。

  耄耋老人、童心童趣。老人脸上的笑容透着淳朴与豁达:“只要能动,开心就好,我会一直画下去。”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对刘训芹老人来说,无比恰当。老人把绘画当成最大的乐趣,在她眼里,一花一草、鱼虫飞鸟,都有灵性,都是大自然的恩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