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即墨区:烙画“牛”葫芦迎新春

  2021年2月2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烙画艺人、青岛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旭,正在即墨古城内的工作室里用烙铁烫制“金牛”题材的作品,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黄旭以葫芦为纸,用烙铁作笔,在小小的葫芦上画出了满满的年味儿。

  黄旭正在精心创作“黄氏烙画”

  走进黄旭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葫芦作品,有福禄寿喜、山水人物、花鸟鱼虫等各种各样图案。这些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作品,都是黄旭的得意之作。黄旭说,每到春节,他都会烙制一些以生肖为主题的作品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2021年是牛年,他设计了“金牛纳福”“牛气冲天”等生肖题材的烙画20多种。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叫“火笔画”“烫画”等,据记载已有两千余年历史。烙画是用特制的金属笔加热后在各种木质材料上烙制成的工艺画,呈现载体包括了葫芦、木板、树皮,另外还有宣纸、丝绢等。

  黄旭展示自己的烙画作品

  黄旭专门为牛年春节创作的“牛”葫芦

  黄氏烙画始自黄旭的祖父。当时黄旭祖父在家具上烙画最简单的“寿”“囍”等喜庆图案。“我从小就听家里老人谈论绘画、烙画,耳濡目染之下就对画画特别感兴趣,后来考学时就选报了美术专业。”黄旭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黄旭开始烙画创作,先后尝试了用宣纸烙画、麦秸烙画,再到后来的木板烙画、树皮烙画。2008年,黄旭发现在葫芦上烙画效果很好,便主攻葫芦烙画。

  黄旭在为小学生讲解烙画技巧

  “葫芦的寓意好。葫芦谐音‘福禄’,葫芦多子,葫芦蔓在即墨方言中发音与‘葫芦万’相似,因此在民间葫芦代表着多子多福、福禄相随。葫芦是自然天成的产物,现在喜欢收藏赏玩葫芦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相信葫芦烙画的手艺也会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黄旭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艳杰 朱楠 通讯员 张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