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云”上非遗让年味更浓

  这个春节,特别而温暖。

  2021年,“就地过年”成为全民热议的热门话题。

  在山东省日照市,越来越多的外来建设者选择“留下来”,品味别样的年味。

  年关将至,如何进一步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和外来建设者在暖心喜庆的氛围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日照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云探亲接力直播、非遗创意短视频线上展示、日照市非遗传承人电商线上培训班、“日照非遗宝藏行——首站探秘日照黑陶直播”等众多线上活动,用文化温暖人心,让年味更加浓郁。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1月28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云探亲接力直播日照会场在城市书房樱花园馆正式开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莒县过门笺在直播中亮相,代表性传承人于红通过全国十多家媒体向网友倾情讲述莒县过门笺的故事,十余位市民现场了解并体验。

  市民周海燕说:“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2021年不能回家过年,希望让孩子亲手体验非遗文化,亲手制作莒县过门笺,挂在家里,感受浓浓的年味。孩子们开心,我们也很高兴。”

  1月30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创意短视频线上展示一经上线便引起了众多市民朋友的关注,单条视频点击量近千次。市民张成林不禁感慨:“这种体现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的视频真是太好了!以前只在商场或书画店见到过成品,对如何制作没有任何概念,因此也不是很感兴趣,看完这些视频,我真想去学。”

  非遗创意短视频线上展示是日照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各区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共同举办的线上非遗创意视频展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家就能欣赏非遗作品,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月1日,日照市非遗传承人电商线上培训班正式开班,100余名非遗传承人报名培训。报名一经发布便广受好评,让线上培训系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张”。葫芦烙画项目传承人闫早山说:“我平日里就在家里线上直播,但因为不懂得具体怎么操作,总是流量不多,关注的人也很少。通过这次非遗传承人电商培训,我对自己直播的葫芦烙画作品更有信心了。”

  2月4日,日照非遗宝藏行拉开帷幕。作为彰显文旅深度融合的一项具体活动,日照非遗宝藏行让市民跟随镜头看非遗、做非遗、赏非遗、品非遗,走遍日照市地标性文化打卡地以及景区,探访非遗传承项目和传承人。

  在“日照非遗小姐姐”的带领下,“日照非遗宝藏行——首站探秘日照黑陶直播”先后走进了日照市博物馆、黑陶邢艺术博物馆,探索日照黑陶的前世今生,让“非遗宝藏探员”深入了解到黑陶作为传统器具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悠久的蛋壳杯陶展现了龙山文化的厚重,形式多样的现代黑陶作品彰显出黑陶的古朴与典雅。“非遗宝藏探员”张轩浩说:“这个活动真的很棒!我家虽然是本地的,但对日照黑陶并不是很了解。通过这个活动,我了解了家乡的非遗文化,还亲手制作了黑陶,今后要继续传承好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春节期间,日照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将继续依托线上平台推出非遗精品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非遗活动,让非遗陪市民过大年,传递浓浓的年味。(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 张金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