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讲好红嫂故事 传承红嫂精神

  □记者 纪伟 通讯员 郑树平 报道

  本报沂南讯 “红嫂的故事非常感人。”看完百年古村院落里上演的红嫂故事沉浸体验剧后,青岛市城阳区二中教师方红燕激动不已,边抹眼泪边说。

  近日,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在百年古院落中,上演红色沉浸体验剧,打动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许多人看后流下了眼泪。经过紧张筹备、创作、排练,《沂蒙四季》三个红嫂故事沉浸式体验小院——战地救护所小院、支前妇救会小院、民兵连小院,五一假期正式开放,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看、体验,成为沂蒙新的红色亮点。

  常山庄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知名抗战模范村,“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红嫂精神”诞生地。为讲好红嫂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村以红嫂故事为主线,创作打造文献史诗环境剧《沂蒙四季》,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主题文旅作品。

  他们在这些古院落中,还原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的场景,用情景表演、讲述和媒体影像结合的方式,全景展现沂蒙人民当年艰苦卓绝的岁月和拥军支前的无私奉献精神。沉浸体验剧使用的古院落,就是红嫂当年居住的地方,演员都是当地农民和文艺爱好者,用当地话演当地事,深情质朴,非常接地气。“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用心、用情还原老一辈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精神。”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沂蒙四季》艺术总监韩生说。

  体验剧时长45分钟,将成为景区的长期固定演艺项目。游客进入小院后,可随机自主流动观看或参与到演出互动中,在妇救会小院,演员们精彩演绎了沂蒙妇女当年为了支援抗战有人出人、有粮出粮的故事(上图)。游客被沂蒙儿女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也被演员们的深情演绎深深折服,表演结束后,许多游客纷纷与演员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