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瓷窑博物馆让古瓷文化“活起来”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杨守明 丁梅 报道
  本报枣庄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和重塑”。枣庄市薛城区组织中小学生来到全市首个乡村博物馆——中陈郝瓷窑博物馆,学习本土文化,感受中国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物馆内,中华陶瓷的造型之精美、工艺之精湛,让学生们赞不绝口。特别是展出的10余件近期发掘的古瓷,在中陈郝瓷窑博物馆馆长于光彩的讲解下,让学生们更深刻地领略到中华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了这么多精美的瓷器,我很震撼。同时,看到我们生活的地方有这么悠久的文化历史,感到无比荣耀。”来自洪村小学的李佳琪参观后赞不绝口。
  为了增加学生们对陶瓷的认知,博物馆还创新方式,通过带领学生们参观古瓷制作工艺,让古瓷文化“活起来”。“博物馆就是历史的教科书,让学生们亲身感受身边的文化,既是一种文化知识的学习,更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通过近距离接触文物,更加深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纷纷表示要立志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洪村小学教师孙洪涛说。
  1987年,山东大学考古专家对中陈郝窑址进行了试掘,发现了从北朝晚期,经隋唐、北宋至金元时期瓷器烧制的遗迹。2006年,该窑址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把中陈郝优秀的古瓷文化发扬光大,经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协调,于2010年4月建设了中陈郝瓷窑博物馆。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文物展区1处,共有各类文物实物展品500余件。
  于光彩介绍:“中陈郝的这个‘国字’招牌就是国家对中陈郝古瓷窑及古瓷器的认可。我们有义务让来博物馆参观学习的人了解中陈郝古瓷窑及古瓷制作的历史,更有责任创新方式方法,让这段文化‘活起来’,真正让博物馆成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成为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原文链接:瓷窑博物馆让古瓷文化“活起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