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鄄城县:非遗村里有“三宝”,文明实践让技艺传承“活起来”

  踏进绿树掩映下的菏泽市鄄城县彭楼镇什李村,能看到刻着“非遗之乡”的石碑立在村头。广场上,打着大洪拳与练着马叉的石像伫立在一边,像是在给路过的每个人“表演”。另一边,10多位村民正打着拳、舞着狮,这样热闹的场景在村里很常见。

  “马叉、大洪拳和狮子舞,它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村的宝贝。”该村省级非遗传承人李忠君说,这三个技艺传承至今,已有千百年的历史。

村里保存40年的狮子皮

村里保存40年的狮子皮

  李忠君说,村里老一辈的人曾告诉他,在数百年前,先人在山西洪洞县居住,他们的狮子舞、大洪拳、马叉技艺,在当地很受欢迎。不知何年,先人们搬迁至彭楼镇,几百年间逐渐繁衍成村。因先人人数十余名,皆姓李,因而得名“什李村”。

  据介绍,“三宝”中,传统拳法大洪拳传承时间最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而马叉由武器三股钢叉演变而来,主要配合狮子舞表演。狮子舞风格独特,那一身狮子皮制作工艺特殊,形象逼真、结实耐用。

  “在多年前,大洪拳被列为省级非遗,之后马叉舞被列为市级非遗,狮皮工艺也被列为省级非遗。”李忠君说,“三宝”传承至今,村里人格外珍惜,不论是在套路上还是招式上,都进行了改进和创新。

  2014年,村里成立了表演队,常在本村及其他村庄表演,吸引了不少年轻人。“2020年,表演队自发组织了一场非遗‘三宝’联欢晚会,晚会结束后,村里好几个年轻人找过来,主动要求学习‘三宝’,作为‘老把式’,我们听了很欣慰。”身兼表演队队长的李忠君说,村里有数十名年轻人跟表演队学过“三宝”。

什李村表演队

什李村表演队

  在什李村,还有不少中小学生也跟着学习“三宝”。农村大众报记者见到李忠君时,他正在教自家孙子舞马叉。年仅12岁的孙子已经可以熟练地在手肘间舞动马叉。每年寒假期间,什李村都会组织公益培训班,村里的中小学生可以到班上学习“三宝”技艺。

  “村里有专门的练舞室,马叉等都放在室内,中小学生随时可以过去练习。”李忠君说,现在,村里有近40名中小学生学习过“三宝”技艺,不少孩子技艺练得不错。

  非遗“三宝”的传承新力量,除了本村的年轻人和中小学生,还有彭楼镇的非遗志愿服务队。“镇上成立非遗志愿服务队,目的就是让群众能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彭楼镇文化站负责人许明瑞说,为了让非遗“无缝隙”融入群众中,镇上采用“非遗+健身”模式,让群众在日常健身中学习和了解非遗,此举还能促进全民健康。

  “村表演队有20多人都是文明实践志愿者,平时我们会不定期到镇上各村的广场上参加展示活动。每次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李忠君说。为了让非遗从“活起来”到“火起来”,彭楼镇还创新“非遗+直播”方式,鼓励非遗传承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实时科普讲解和互动教学,以年轻人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作为契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艺术。

  (稿件原载于2021年8月30日农村大众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