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开幕 泱泱齐风从“淄”而来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伟 王聪颖 报道

  本报淄博讯 淄水涛涛,诉说千年历史;牛山巍巍,见证当代“齐迹”。12月1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在位于临淄区的齐文化博物馆举行。

  齐文化博物院内游人如织,或与蹴鞠精灵合影留念,或驻足欣赏馆藏文物、艺术画作,感受齐文化的深沉与厚重。淄博人对齐文化节的热情不曾有丝毫减退,一年一度相约齐文化节,已经成为很多淄博人的习惯。

  本届齐文化节以“泱泱齐风”为主题,通过管子文化交流会,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吴冠中、波洛克、赵燮艺术展,“海之情”装置、水彩、雕塑艺术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任清书画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展示淄博文化名城的形象魅力。

  2019年12月,淄博市提出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将实施“文化赋能”比作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器”,明确要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2020年9月,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淄博市提出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核五带”新布局,“一核”就是建设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创新核”,发挥对全市的引领辐射、龙头带动作用;2021年11月27日,山东社科论坛——2021“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暨齐文化与中华文明研讨会举行,为淄博建设“五好城市”、助力转型升级贡献了齐文化力量。一系列新政策、新思路、新举措为齐文化迎来大发展奠定了基础,齐文化正在逐步成为风采别样、气质独特的“超级文化IP”。

  近年来,临淄区聚焦塑造齐文化这个“超级文化IP”,先后成立了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齐文化博物院,进一步做强齐文化研究机构,深化对齐文化资源的挖掘和阐释。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先后举办稷下学宫论坛、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齐文化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临淄区坚持把齐文化作为最大、最恒久的资源优势,把“文化赋能”列入全区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工作主线,充分挖掘潜能,精心搭建载体,强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力推动临淄从文旅大区向文旅强区“破蛹蝶变”。

  在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看来,作为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传承弘扬好齐文化是淄博人的光荣使命和应有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