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市北区:挖掘独有文旅资源 发展特色手造文化

  青岛市市北区目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7项,在“传统技艺”门类中,既有万和春排骨砂锅制作工艺、陈氏锔艺、九嶷派斫琴法、青岛糖球制作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又有手工花灯制作技艺、花生油古法初榨工艺、李文玲剪纸等市级非遗项目,同时还有木版年画、青岛绳编、核雕、面塑等区级手工艺非遗项目。

  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坐落在市北区,拥有百余名传统手工艺人,设有核雕、剪纸等多个艺委会。市北区还设有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同时,市北区还设有锔工技艺博物馆、传统古琴制作等多个传统手工艺非遗传习基地,为该区较好地发展传统手工艺打下了基础。

  此外,市北区注重现代新型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文创从业者的培养。青啤博物馆、一战遗址博物馆、道路交通博物馆以及贝林自然博物馆等文旅企业结合各自特色主题,深入研发文创产品,其中青啤博物馆推出的啤酒花系列产品、青啤特色保温杯等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同时,市北区注重对青年文创从业者的培养和宣传。在2021青岛国际时尚青年文化艺术节上,首次设立“青年文创家”征集板块,从青岛市各类青年文创从业者中,遴选出10名优秀手作代表,对他们的创意产品进行了展示展销和宣传推介,帮助青年文创家们不断成长。市北区围绕“非遗在社区”主题,连续多年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大集30余场,经常性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楼宇等特色活动,将糖球制作、木版年画、手工花灯、手工面塑、手绣香包等传统(非遗)手工制作文化进行宣传推广,让群众们近距离了解非遗、参与非遗、爱上非遗。

  自2021年市北区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工作以来,市北区梳理优质历史文化资源,树立并重点打造了“十大文化IP”,包括百年港口、百年海关、百年纺织、百年海云庵、百年里院、百年台东、百年青啤、百年中车、百年台柳路、百年馆陶路。围绕这些独有的特色历史文化元素,市北区组织艺术家通过摄影、油画等艺术化手段进行再创作,并以此联合企业开发出文具、明信片、穿戴品等文创产品,受到广泛欢迎。

  市北区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灿烂的红色文化、悠久的民俗商贸文化、辉煌的工业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等,具有相当丰富的文创手造元素。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每年一度的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上,造型各异的萝卜雕刻作品和争奇斗艳的青岛糖球制品,成为市民游客们喜爱抢购的商品。再比如,2022年市北区在台东步行街举办的首届手工花灯展活动,市民和许多团体组织热情参与传统花灯手工制作,提交作品300余件,活动展示期间引入了二十多家传统非遗手工艺从业者展示自己的手造作品,受到了广大市民喜爱。

  目前,市北区手造文化越来越得到企业、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但发展分布相对独立、分散。许多景区、企业、商店开发特色文创产品的自主意识较强,但缺少系统化平台集中组织引导、展示,无法形成创新的合力,很难产生爆款。传统手造方面,在市北区的青岛文化街、十五大街、中防文化城等载体集聚的手工艺人也不少,但传统(非遗)手工艺人更注重技艺钻研,缺乏产品营销观念,导致传统手造业不温不火、关注点不高。市北区注重和支持对于手造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也希望广大企业、群众和从业者能够围绕市北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艺术视角和专业特长,开发出多种多样具有市北特色和生命力、传播力的优秀手造作品,与市北区文旅发展相互赋能,不断提档升级。

  下一步,市北区将进一步发挥好引领作用和平台作用,更好地引导和带动手造业不断推陈出新、蓬勃发展,深挖市北独有文旅资源,打造和发展地区特色手造文化。探讨产业发展政策。结合市北区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和制定发展手造业的相关政策和激励办法,正确地引导社会手造业的健康发展,帮助各个企业和从业者树立IP意识和产业化意识,营造手造业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积极搭建多种多样的平台。通过学术讨论、专题研究等形式,将各类优秀的文创企业、从业者以及相关产业链条资源汇聚一起,实现平台上的互相学习借鉴、互相资源共享、互相合作发展良性发展态势,共同推出市北区乃至青岛市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和说服力的大品牌、大IP、大手造。加大产业转化力度。手造既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产业方向,它的灵感创意来自于生活、高于生活,其产品就应该赋能于生活、归于生活。市北区将借助省市平台运营公司优势,通过产业融通、加持发展的方式,逐步提升区内文化创意产业运营能力,帮助非遗手工艺者、艺术家们将创意作品“包装”成适合时代消费需求的文创商品推向市场,让文创能够“变现”,从而推动文创手造的健康持续发展。拓宽宣传媒体渠道。发挥好宣传推介、展会节会等宣传渠道的搭建,通过用活动来吸引流量,用平台来积攒能量,政府、企业、手造者三方共同发力,扩大创意手造的知晓度、传播力,让更多更好的创意手造打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系列”、树立自己的“IP”。(观海新闻记者 王恬恬 张慕鑫 张倩 通讯员 于敏 李梅)

  (稿件原载于2022年3月16日观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