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历史文化“两创”赋能城市更新

初步改造后的烟台朝阳街片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延续城市文脉、增强城市发展动力的题中之义。过去几年,以推动城市更新为契机,山东省烟台市重点抓好朝阳街、所城里两个片区的提升改造,用新时代文旅融合理念,赋能城市发展。烟台市芝罘区居民刘淑兰对此深有感触。“我是老烟台人,一些老街区建成时间比较长,之前环境等方面不太好,缺乏打理。”刘淑兰说,这两年,城区老建筑被妥善维修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游客越来越多,居民心里也舒畅。

  老城旧貌换新颜

  说起烟台城市更新,绕不开朝阳街、所城里这两个片区。对老烟台人而言,这两处地方是烟台文化的根与魂,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记忆与变迁影像。

  朝阳街和所城里,都位于烟台市中心,总占地面积4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4.5万平方米。朝阳街被誉为“烟台之门”,自烟台1861年开埠以来开始兴建,各国建筑鳞次栉比,遍布着商号、洋行和外国邮局。100多年前,这里是烟台最繁华的商业地段,是国内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开埠文化建筑群之一。

  所城里是烟台城市最早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卫所城池之一,被誉为“烟台的根”,展现了烟台源自明朝时期、海防抗倭的守御卫所文化。

  近年来,烟台市相关部门通过对朝阳街、所城里两个街区内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历史环境和景观要素的详细勘察,在深入挖掘街区历史内涵和烟台地方文化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对文化遗存的保护、新功能的植入,及周围环境的清理整治、沿街立面的协调控制,初步实现了社会、环境与经济效益的三效合一。

  对两个街区的古建筑及相关环境进行修缮维护,是烟台城市更新的首要目标。

  2021年2月,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69处院落完成修缮并交付使用,所城里西城门城墙完成建设,朝阳街主街5组大型艺术雕塑安装完毕。

  以朝阳街为例。1861年烟台开埠后,英、法、美等17个国家相继在烟台设立领事馆,形成了以烟台山为中心的领事馆建筑群。在烟台山下,设立邮局、海关、银行、商号、酒店、客栈等各类建筑,形成了当时的商贸、娱乐繁华区——朝阳街商埠区。本次城市更新,朝阳街以建筑修缮、维修改善及保留为主,仅拆除少量障碍建筑。在拆除基础上,适当建有新建建筑。项目建设用地17.5公顷,保护改造总建筑面积20.46万平方米。

  文旅融合促发展

  “90后”马越维,如今在朝阳街经营一家红酒线下体验馆。“我们的红酒馆主营线上,有固定的粉丝群,线下体验馆只有烟台和济南两家。”马越维说,之所以在朝阳街开线下店,一是烟台本身有历史悠久的红酒文化,二是看中了朝阳街今后的“流量”,包括“实际人流量”和“线上关注流量”。

  推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让文化旅游新业态发挥更大作用,考量着当地人们的智慧。烟台市将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与文旅新业态的培育同步谋划、共同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后的朝阳街以弥散式红酒街区为特色,构建独具吸引力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一张美酒盛世的烟台城市文化名片,以文旅加产业的双核驱动模式,创造独具文旅特质的葡萄酒展销与旅游集散平台。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朝阳街主街开街后已累计接待游客232.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041.8万元。

  为整合朝阳街、所城里的优质资源,烟台市秉持强强联合理念,系统普查梳理两个街区及周边优势文旅资源,推进街区所涉及的烟台山景区经营管理权移交蓝天集团,开创了山东省4A级国有景区“三权分置”改革的先河。

  同时,烟台市深入推进“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模式,以一体思维和5A级景区标准,推进两街区文旅项目建设和文旅体验提升,完成烟台山灯光亮化工程,打造了“点亮芝罘湾”大型灯光演艺项目,向世界展示烟台开放的现代城市形象。

  以文化人谱新篇

  城市更新改造的最终成果,要体现在城市风貌的改善和民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上。烟台市导游赵伟从业已有10多年,他告诉记者,2021年2月,朝阳街主题街区和所城里街区同步开街,之后到烟台的游客,多数会主动提出看看这两个地方。赵伟说,从这一点能看出,大家对烟台的历史很感兴趣,对烟台的民俗文化很有热情。

  历史文化街区,怎样吸引现代游客光顾?烟台提出,要顺应消费者需求,打造“网红爆款”。

  近两年,烟台山景区完成冰心纪念馆、烟台京剧艺术馆改造提升,与烟台美术博物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开埠陈列馆等8家博物馆形成烟台山博物馆、艺术馆群落,为市民游客提供“一站式”了解烟台地域文化魅力的打卡地。朝阳街发展“首店经济”,引进乔尔卢布松餐厅等6家山东首店,贰麻酒馆等8家烟台首店,占比分别为18.8%、25%。配合移动街景车等经营业态,以“首店经济”激活夜间经济,打造城市网红打卡地、文旅消费集聚区。所城里十字街40个院落,落户10家非遗项目,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常驻传承人,常设非遗展览,打造胶东非遗体验中心,做到“月月有展览、周周有讲课、天天能体验”,打造兼顾传承和发展的文旅休闲度假区。

  烟台还注重优化两个街区的消费环境。当地将两街区作为全市文旅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安排专人开展服务和监管工作,开辟街区旅游投诉处理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理。

  营销方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在两个街区举办“感受古韵 品味时尚”直播打卡、所城老街非遗展演、烟台山近代建筑群沉浸式写生作品展览三大主题活动,同时策划文旅产品,推出烟台山朝阳街开埠风云之旅、所城文化寻根之旅、芝罘仙境古城文化游等5条主题线路,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城市更新的成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