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

  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今年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将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情景小剧创作表演、读书征文、演讲比赛。

  山东连续九年举办“国学小名士”活动,体现了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对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高度重视。自2014年以来,全省各地青少年以国学小名士身份参与文化公益活动10万多人次。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诵读经典、传承美德、培育新人。将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情景小剧创作表演、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出来、演出来、写出来、讲出来,从而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诵读经典、传承美德,争做时代新人。

  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

  将开展学校海选、区县比赛、地市录制,9月30日前由各市选拔出选手(小学组、中学组第一名)进入省级比赛。省级比赛分复赛和决赛两场。比赛中将设置笔试、飞花令、即兴演讲、诗词接龙、智勇双全、妙笔生花等环节。

  “国学小名士”情景剧创作表演大赛:

  9月30日前,各地将剧目以视频形式报组委会指定邮箱:522498121@qq.com,联系人:孙军16653145293。评出中小学组各8个共16个剧目进入复赛评比。11月份颁奖展演。

  “国学小名士”读书征文活动:

  利用暑假期间发动学生读书,通过交流、讨论、演讲等多种形式进行传统文化学习,并撰写读后感征文。征文题材不限,字数不超过800字,标明作者姓名、学校、班级、指导老师。

  9月30日前,各学校初筛征文,将征文电子版发送到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邮箱:sdcbjiaocaipeixun@163.com。10月,省里对各地市报送征文进行审核。11月进行评比。优秀征文将由出版机构结集出版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9-10月份,将在各地新华书店、图书馆、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展“国学小讲堂”和“国学启蒙礼”活动,开展现场互动交流,组织学生家庭开展具有仪式感的亲子阅读活动。

  “国学小名士”演讲比赛:

  通过校园海选、县(市、区)选拔、市级比赛的优秀作品进入省级决赛,优秀作品于10月31日前提报至投稿平台http://dzzt.dzwww.com/zt/gxms/,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演讲视频需为竖屏,尺寸为9:16,分辨率为1080p,格式为MP4,总时长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得超过300M。视频录制要求使用赛事主办方提供的统一电子背景板。大众网·海报新闻联系电话为0531-85196934。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