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浸润人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坚定文化自信,深耕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前不久,由孔子研究院策划打造的《尼山儒学文库》面世,这套丛书聚焦儒学思想的正本清源和多元文明对话,集结了国内外十几位儒学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像这样的高端学术著作,孔子研究院近几年已编纂推出一百多部。

  著名学者 《尼山儒学文库》主编 ( 孔子研究院原院长 )杨朝明:“集结了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尼山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去探讨儒家文明,讲清楚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讲清楚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软实力,来思考中国文化在当今世界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府、孔子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为研究机构和学者们加强研究阐释指引了明确的方向,提出了“两创”这一新的时代命题。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两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方面要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登峰,另一方面要在应用传播的落地上持续用力,就是说使得我们传统文化的真精神,从文献当中走出来,走进人群,走向社会。”

  让学术更接地气、更有人气,让丰厚的文化资源活起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了曲阜、泰山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一大批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相继建成运营。2019年正式开馆的孔子博物馆,让尘封于库房已久的70万件孔府珍品变得可观、可感、可体验。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能够更好地展现生活中的儒学,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在体验中感悟,在普及中传承。山东目前已建成尼山书院153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2万多个,不断推进文化普及、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通融合,让村村有特色、周周有活动,激活传统美德因子,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新风。曲阜市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成彪:“我们老百姓的精气神和原来都不一样了,整个新村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充分的文化自知、文化自觉,带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近年来,山东创新构建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这一高端平台,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孔子文化节等活动的层次能级,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我们积极探索办会形式,深化交流协作,努力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建设成为全球人文学术讨论的重要平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讲好中国故事。”

  深耕人文沃土,山东今年还将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擦亮山东手造品牌等方面持续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书写以文化人新答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地构筑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