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体验非遗来这里!威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异彩纷呈

  6月11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吉呈轩公益文化空间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文化科普展示体验活动,同时“手造市集”也正式开市。

  图片:宫举卫

  一首首三弦独奏悠扬婉转、一个个核雕栩栩如生、一幅幅糖画惟妙惟肖……活动当天,锔艺、锻铜工艺、核雕工艺、葫芦雕绘工艺、船模、贝雕等十多个非遗项目在手造集市呈现,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不仅给体验者带来了满满的新鲜感,也为威海市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学习机会。“今天将传统手工艺经由现代创意、包装,以集市方式向世人呈现,赋予了手工艺新的价值,也让威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锔艺代表性传承人耿海胜说。

  图片:宫举卫

  这是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非遗宣传的生动实践,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各区市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活动。环翠区邀请威海锡镶技艺、传统锔艺、胶东沿海蒿酵传统花饽饽手工技艺等11项非遗项目,在羊亭河公园、环翠楼街道十二属相街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览展示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览展示活动山东非遗购物节专场;荣成市在岗西大集举行2022年“非遗赶大集——走进荣成岗西大集”非遗活动,20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岗西大集,为大家带去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文登区在市民艺术中心举办了非遗展览,涉及秃尾巴老李、糖瓜制作技艺、“串黄河”风俗等90项非遗,活动现场,19项展品吸引300余人参与;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并开展“寻迹·非遗”研学活动,组织20多名学生走进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示馆,学习非遗知识、感受传统文化……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积极开展文化服务工作,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影响力,打造品牌非遗民俗项目,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

  足不出户看非遗 “线上”活动丰富多元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非遗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系列线上非遗宣传活动。

  图片:宫举卫

  线上,威海锡镶、胶东花饽饽等非遗项目走进海螺湾小螺号驿站和寰萃山柒禾美术馆,参加“听见山海”系列推广活动,助力非遗购物节,47万余人通过山东广播、青岛经济广播等多家媒体观看了直播;市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乳山翰墨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特产促销、家乡特产品尝等,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展示乳山特色非遗产品,与非遗传承人零接触活动游戏互动打卡,推广记忆中的老味道——乳山特色美食,利用全网平台宣传流量助力全市非遗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威海职业学院举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学校师生线上集体观摩2022年“云游非遗·影像展”;市群众艺术馆举办“我的威海”大型直播——民俗里的文化,在非遗展示馆里对市优秀非遗项目宣传直播……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切实增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宣传力度,在保护、传承和发展非遗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激发非遗的内在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非遗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让威海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繁荣发展。(来源:威海公共文旅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