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聆听七夕故事 感受非遗文化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巧手一翻,纸花飞舞,8月1日,一场特别的“七夕节”活动在滨城区彭李街道黄河社区举行。来自黄河社区70岁的退休教师孟祥荣,现场教社区暑期班的孩子们学习剪纸,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别样的“七夕”浪漫。

  “传说啊,古时候,有一位忠厚老实的小伙子叫牛郎,他小时候放牛,被狠心的嫂子赶出了家门,和老牛相依为命,用辛勤的双手过日子,后来牛郎与天上的织女结成夫妻,并育有一儿一女,再后来,天上的王母知道了,让天兵天将带织女回天庭,牛郎就用老牛的牛皮做了一双鞋去追,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一气之下拔下簪子在天空一划,在牛郎和织女之间出现了一条天河……再过几天,就是七夕节了,也称乞巧节,素有剪纸的传统。过去,人们表达浪漫和爱意的方式不是送鲜花、巧克力,而是赠予亲人、爱人自己亲手剪的剪纸……”活动现场,孟祥荣以牛郎织女的故事为切入点,向孩子们讲述了七夕节的来历,并科普了七夕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蕴含的夫妻相爱、和睦生活、全家幸福的寓意。孩子们听得饶有兴味。

  在向孩子们展示完自己创作的名为“鹊桥相会”的复杂剪纸作品后,孟祥荣走到孩子们中间,手把手教学简易版的“鹊桥会”。学生们仔细听讲,反复揣摩,按照孟老师所讲,认真折纸、画图、剪纸,几番指导、几经努力,一幅幅喜鹊剪纸跃然而出,孩子们满脸的兴奋,成就感十足。“今天不仅学到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而且还学会了折纸剪‘喜鹊’,好开心啊!”培训班学生孙润玉高兴地说。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这次进社区教学剪纸,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传统文化,也希望有越多来越多的人能爱上并传承这门老手艺。”孟祥荣说。

  前期,在市区妇联的牵头组织下,黄河社区通过小区群招募学生,开办了社区暑期夏令营培训班,目的就是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目前入班学生达到40余人。为更好地丰富辖区内少年儿童的暑假,让他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提升自我能力以及丰富个人修养,彭李街道精心策划开展了涵盖非遗传承、书法、剪纸、象棋、安全自护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暑期公益托管班,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的暑期营养大餐。有社区居民表示,自己上班特别忙,暑期没有时间管孩子,社区的暑期托管班有社区工作人员、老师和志愿者,课程活动也丰富,孩子来这里可以学知识、长见识,家长也很放心,社区的暑期托管班确实帮了居民大忙。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夏玉忠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