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八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举行

书法艺术融入城市文化血脉

第十八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举行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纪伟 本报通讯员 张庆龙 潘凤娟

  9月3日晚,第十八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在临沂市书法广场正式拉开帷幕,着力打造“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全国各地的嘉宾和书法爱好者,慕名来到琅琊古城,齐聚羲之故里,共襄高水平、高规格的书法艺术盛宴。

  “临沂琅琊有书圣,入木三分王羲之。”当晚7时30分,伴随着朗朗上口的诵读,20名小书童从笔墨悠游空间缓缓走上舞台。开幕式以敬圣仪式为引,舞蹈《笔墨·新力》让文化气息悄然氤氲,彰显出沂蒙人民墨香共享的真诚与热情。通过“之”字形舞台,将敬圣空间、开场表演、书法演艺、经典诵读、启动仪式(激光互动)、书法体验(笔墨悠游)等流程单元,运用声光电技术进行创新表达,将一场精彩的沉浸式视听演出展现在大家面前。

  一千多年的书法文化传承,书写着一座城绵延不绝的泱泱文脉。作为书圣故里,书法文化因其“继承与革新”的品格,始终伴随着城市脉搏同频共振。自2003年举办首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8届,打造了临沂“书圣故里”和“中国书法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第十八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举办,以文化搭台,以书法会友,以节庆造势,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文化、商贸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必将为推动临沂实现“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注入不竭动力。

  本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主题是“笔墨·新力”,为全面呈现笔墨风韵、新力神采,开幕式在主会场外还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在王羲之故居分会场,古风舞蹈《梦回琅琊》精彩上演,唯美的画面、优雅的舞姿让观众为之赞叹。而在“梦回琅琊”古风快闪活动上,可偶遇各式历史人物,观赏墨池洗砚、童子晒书、亭下抚琴等王羲之少年时生活的场景,不仅可以感受到故居的古风雅韵,更能体会到书法传承的脉动。在沂州古城分会场,大家不但能从一些古风节目中感受人文历史之美,还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现场体验琴、棋、书、画“四艺”,现场学一段舞蹈、做一个非遗灯笼、试穿一下汉服服饰。

  “书法艺术已经融入城市文化血脉,成为临沂市一张精彩亮丽的城市名片。”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对临沂书圣文化节给予高度评价。临沂书圣文化节的举行,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让临沂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对话。“参加第十八届临沂书圣文化节,让我更为真切地感受到沂蒙大地的丰茂与宽广,是蒙山之高、沂河之长、历史之广、文化之丰,共同造就了临沂气韵生动的书法意象。”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在致辞中说。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47岁的王羲之邀请亲朋好友风雅集会。穿越千年历史时空,现场嘉宾于翰墨飘香处,曲水流觞旁,点亮了书圣雅集的灯光。书圣雅集共设180余个摊位,分为“砚墨坊”“珍宝阁”“茶食肆”“锦绣坊”四大板块,“山东手造·产自临沂”、非遗产品展销、吉祥物“沂蒙书娃”等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广大观众驻足。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以“笔墨·新力”为主题的本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通过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砚池问道”——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梦回琅琊——古风快闪等17项活动,为沂蒙大地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书法盛会。同时,举行一系列全民参与的精彩活动,诚邀市民、游客共同感受“书圣”与“文化”碰撞的博大魅力。

  近年来,临沂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兴业,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