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八个融入”助推文化“两创”落地生花

  曲阜:“八个融入”助推文化“两创”落地生花

  以文化人树儒韵新风

  □ 记者 孟一 高峰 通讯员 张艳 冯忠尉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9月20日,在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品味论语经典 传承文化精髓”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朗朗诵读声在尼山回响。“孔子的见解是有生命力的,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能让人不断地思考,让人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志愿者邢亚雯为村民讲述着学习《论语》的意义。

  “按照传统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我们对照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的五大目标任务,从修身自律、孝老爱亲、利他成人、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等五个方面将《论语》中的经典语句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邀请讲师定期到村里带领村民学习,希望通过对经典语句的解读,以文化人,倡树儒韵新风。”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为了迎接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村里的孩子们还专门排练了《孔子说》《礼仪之邦》等文化节目,“两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两创”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路径,而如何“创”,则决定了最终的成效。对此,曲阜市选择从科学融合中寻找答案,创新“八个融入”,即积极推动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青少年教育、干部政德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网络建设、城市发展等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力所带来的文化影响力因此得以迸发而出。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尼山圣境“我们的节日”主题游园会热闹非常。彩绘兔爷、手制兔灯、手绘团扇、尼山赏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项目,让换上汉服打起灯的游客们实打实地过了一把“穿越”瘾,也因为这种中国传统节日的创新呈现,很多小游客第一次明白了中秋节祈愿家庭圆满、国家昌盛的节日内涵。

  从幸福食堂独居老人定制中秋宴,到举办“同饮一杯茶,线上共赏月”直播等线上活动,再到中秋主题的朗诵会、赛事会、读书会……变着法子过中秋,使传统节日成了传承传统礼仪习俗、倡导新生活新风尚的新载体。“原来拜月是向明月祈福家国安康啊,不愧是‘天下第一家’里的中秋节,妈妈告诉我说,即便是家家围坐吃月饼这样的小事,也有着‘小家和睦大家安’的深意。”看过了云端的孔府中秋习俗讲解,今年6岁半的曲阜市民颜君泽感触颇深,他打算动手制作一张中秋主题手抄报和同学们分享。

  为把“八个融入”之路走深、走实,曲阜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领导牵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文化“两创”指挥部,印发《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 建设新时代美德曲阜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立足村居、社区、学校、机关、企业、重点场所等六大领域,首批确立了25个济宁市级、33个曲阜市级文化“两创”示范点,以点带面、率先推进,形成全市上下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同时,带动群众深度参与“两创”活动、感受“两创”氛围、助力“两创”试点,在为文化“两创”献计献策的同时,享受到文化“两创”带来的幸福感。

  “文化‘两创’要落地生花,最终要落细落小到每一个个体身上,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形成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优良美德和生产生活智慧,曲阜将通过“八个融入”深入挖掘阐发,做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先行者、探路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