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路人为这条高铁的每一站都填了一阕词

  11月17日,济南和莱芜之间的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这是中国首条市内高铁,全长117.49公里。

  自此,济莱青山秀水间,高铁飞驰,乡愁不必长相望,百里弹指一挥间,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要22.5分钟。

  青玉案·济莱高铁

  济莱山水秋风劲。百里路、清幽境。高铁飞梁黎庶庆。跨河涉水,穿山越岭。天地中驰骋。

  依山傍水站站景。钢轨蜿蜒日辉映。若问谁人诚可敬。开疆拓土,勇担使命。豪气扛千鼎。

  01

  高铁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第一站是历城站。

  历城站设计主题是“旭日东升、天下安澜”。安澜,最早语出《文选·王褒》:“天下安澜,比屋可封”,本意为水波平静,常常比喻为时世太平、祥和之兆。

  历城因地处历山(今千佛山一带)而得名,境内的四门塔是中国现存唯一的隋代石塔,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有“中国第一石塔”“华夏第一石塔”美名。《世界美术全集》中有专门记载:“乃汉代制法之余波,此塔结构虽简单,却具有平衡之美,在石筑之单层塔中,可谓之无与伦比者。”

  名将秦琼就是历城人,追随秦王李世民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到今天,还被当门神贴在千家万户大门口。

  历城区唐王镇还是“大白菜之乡”,唐王大白菜被誉为“济南四美蔬”之一,与历城核桃一起,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浪淘沙令·历城站

  高铁绕泉城。水碧山荣。东西南北畅通行。天下安澜民乐业,旭日东升。

  人杰地钟灵。好汉秦琼。四门隋塔冠雄名。喜看纵横高铁网,南美西兴。

  02

  从历城站向东南行进,就进入了锦绣章丘。

  章丘南依泰山,北临黄河,自古有“小泉城”之称。

  章丘历史悠久,1928年春天,在章丘龙山镇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城子崖遗址,此后考古学家们对遗址进行多次发掘,取得了一批以精美的磨光黑陶为显著特征的文化遗存。考古学家把这些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龙山文化”。黑陶“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距今已有6000年左右的历史。

  章丘境内秀水青山,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绣江河是钟灵毓秀之地,“一天春卷千堆雪,三月晴轰两岸雷”是绣江河的真实写照。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曾有诗云:“长白山前绣江水,展放荷花三十里。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苍烟收不起。”

  这里还有因电视剧《闯关东》而声名远扬的“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章丘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战国时期的哲学家邹衍、唐代名相房玄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明代戏曲家李开先等等,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尽领风骚。章丘人勤劳聪慧,诚实守信,据史志载:“唐时铁器章丘最盛”,世称“铁匠之乡”。

  章丘物华天宝,“章丘大葱”“明水香稻”“龙山小米”都是美誉华夏。

  章丘南站设计主题是“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充分体现了章丘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在史前遗迹上,高铁穿梭,换了人间。

  点绛唇·章丘南站

  中国龙山,黑陶壳薄辉如漆。史前遗迹。高铁奔驰疾。

  泉韵章丘,百脉珍珠溢。绣江碧。人英好客。自古诚如一。

  03

  高铁进入莱芜境内,第一站是雪野站。

  雪野,因辅佐周武王灭纣兴周的姜子牙一句“好个群山拥雪野”而得名。

  雪野站设计主题是“日月星汉、山水雪野”。

  雪野湖群山环绕,山中有水,水中望山,山水一体,日月星汉辉映湖中,犹如人间仙境。

  这里是齐国、鲁国交界之地,境内有比秦长城还早400年的齐长城,有孔子夹谷会盟遗址。

  夹谷会盟是齐鲁两国的一次著名的会盟,孔子随机应变,有礼有节,使齐君想用武力劫持鲁君之预谋未能得逞,并运用外交手段取回了被齐国霸占的国土,保全了国格,取得了外交的重大胜利。

  济莱高铁历时三年,一座座桥梁隧道穿山涉水,一个个现代化的高铁车站拔地而起。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倍感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倍感中国高铁人的创造和荣光。

  寻梅·雪野站

  群山拥水景胜画。会夹谷、圣人却霸。筑梦高铁长城下。柱梁穿山水,铁龙来也。

  寒来暑往三冬夏。谱华章、豪情挥写。站荣日月星汉雅。济莱瑶台处,山水雪野。

  04

  莱芜古称“嬴、牟”,别名凤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长勺之战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莱芜西北部有历史名城嬴

  城遗址,秦统一全国后,实行郡县制,在此设置嬴县。

  据《史记·秦本纪》记载:

  “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

  ”莱芜北站设计主题是“嬴秦祖里、春秋古城”。

  莱芜隐藏着众多古朴宁静的古村落,青石关村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其东北部的青石关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盛名,原为齐鲁要道的咽喉,地面的青石上至今留有当年独轮车压出的辙沟,深达15-20厘米。

  清咸丰年间,曾国藩为镇压捻军曾在此巡视住宿,今犹存住宅。

  莱芜境内有“汶水西流”等八大景观,自古“黄河西来”、“在江东去”,九州江河均东流入海,然而汶河却滔滔西去。清代姚鼐在《登泰山记》中写道:“泰山之阳,汶水西流;其阴,济水东流。”“汶水西流”堪称一大奇观,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精彩诗篇。有诗赞曰:“二十余泉入汶流,清波西去日悠悠。”

  临江仙·莱芜北站

  汶水西流开蹊径,滔滔奔入诗书。追风高铁进莱芜。嬴秦祖里,僻壤变亨衢。

  春秋古城悠悠事,谁寻长勺荒墟。一关青石晋京都。天翻地覆,创业历艰劬。

  05

  济莱高铁的终点站是钢城站,设计主题为“铮铮铁骨、现代钢城”。

  钢城区是山东省重要的钢铁、能源基地,拥有“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粉末冶金之都”“中国蜜桃之乡”等称号。

  牟国都城遗址坐落在这里,牟国是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方国之一(古代的联合城邦制国),立国时间在西周之前,周初续封为子国,即“牟子国”。

  2013年,牟国都城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济莱高铁让钢城与高铁相逢在古老的牟国都城,“轨道上的山东”再添新版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迈出崭新一步,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提供了省域范例。

  踏莎行·钢城站

  现代钢城,复兴高铁。相逢牟国都城阙。钢花飞溅铁龙驰,盛时惊艳春秋月。

  寸寸丹心,铮铮铁骨。栉风沐雨经霜雪。交通强国急先锋,先行示范从头越。(作者单位: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