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齐文化节步履铿锵十九载

  风从泱泱齐国来,文化润城自芳华。

  一个节日陪伴一座城市的脉动,守正出新;一种文化丰盈一座城市的内涵,浸润人心。12月18日,第十九届齐文化节暨2022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如约而至,让镌刻着历史烟云的齐国故都,再次呈现出崭新的魅力

  亓艳红连续十一年作为临淄区志愿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参与了齐文化节的志愿服务工作,期盼中充满了乐趣和自信。她说:“齐文化节是让百姓走进齐国故都临淄了解齐文化的平台。如果没有齐文化节,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就缺少了传承;正因为有了她十九年一如既往的陪伴,我们的生活才更多彩。”

稷下学宫

  十九年光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瞬息,然而对于一个城市,足以经历沧海桑田的变迁。而这个守望了十九年的盛会,更见证了一种深入民心、绽放光芒的文化力量。

  历史传承 赓续文脉

  淄博自古便是一方“人文沃土”,在这里诞生了以“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为特质的齐文化,稷下学宫作为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和国家智库,与希腊的柏拉图学园同为轴心时代人类文明的辉煌。进入新时代,齐文化中以人为本、尊贤尚功、以法治国、崇商重工的思想更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社会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它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最为宝贵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开幕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的发展蓝图,淄博市委提出要“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的目标任务。为贯彻省、市委部署要求,淄博市提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面要聚焦学术研究、产业转化、宣传弘扬三大任务,实现六个方面创新突破,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新起来、亮起来,不断提升齐文化的国内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争取在“山东文脉”和中华文明坐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升学礼”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姜太公诞辰3158周年民间祭礼,千余名后裔寻根祭祖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立足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从“文化名城”建设到“文化赋能”行动,再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不断传承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盛事共襄,文化赋能。十九年来,齐文化节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泛。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特色,每一届有每一届的惊喜。韶韵悠长的齐文化节如同打开了时光大门,让我们以穿梭三千年的时光之旅,品味齐文化,体验一段耀眼文明的兴盛。

  齐文化节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原则,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三大理念引领,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活动越来越惠民,在祭姜大典、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传统经典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挖潜、创新创意,成功举办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2020年麦田音乐节和2021年城市戏剧节等时尚节会,逐渐将齐文化节打造成为“时尚、科技、动感、活力、亲民、惠民”的节庆盛会。

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开幕式

  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文化赋能,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齐文化节在策划举办过程中不断创新与突破,打造最强节庆品牌,不仅为城市发展、文化赋能贡献了一份全新的答卷,也是我市审视城市文化根基,让历史文脉在新时代焕发生机的有益探索。

  链接世界 活力涌动

  搭起文化桥梁,吸引世界目光。齐文化节作为山东省淄博市一年一度的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成功叫亮打响齐文化品牌,已成为宣传推介齐文化、扩大淄博知名度,让淄博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淄博的重要窗口和传播平台。

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会场

  从“世界足球起源地”论证,到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从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将临淄仿古鞠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到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连续举办;从中超联赛迎取圣球,到蹴鞠文化走进卡塔尔世界杯;从稷下学宫到稷下学高峰论坛,再到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齐文化所释放的淄博强音和蓬勃力量为世人所关注,这其中齐文化节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历史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底蕴的文化筹码,齐文化则是淄博通往世界的一张名片,而齐文化节更成为世界齐文化研究传播交流的中心、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淄博在世界齐文化研究和传播中的话语权。

  传承中时刻不忘弘扬,齐文化节还是全新展示淄博改革开放的最佳注解和精彩呈现。它把千年齐文化与海洋开放文化思想引领下的淄博凤凰涅槃的生动实践,打造成“见贤思齐、凤凰来仪”的全景平台,突出展示了品质活力淄博的鲜明时代特征,以别开生面、精彩纷呈唱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这台时代大戏。

  自2004年至今,山东省淄博市连续举办齐文化节从未间断。如同一块极具魔力的磁铁,吸引了数不清的海内外游人走进齐国故都,祭姜寻古,感受齐文化魅力,在海内外掀起齐文化热,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在今年的第十九届齐文化节暨2022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将为中华文明基因库山东分库、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揭牌,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将向临淄区人民政府捐赠2022年FIFA世界杯官方授权藏品“胜利荣耀·幸运金球”珍藏版。第十三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举行。

  “齐文化节是传承和弘扬齐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交流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齐文化节这个平台作用,扎实做好齐文化的传承、弘扬和转化文章,赋能文化‘两创’,讲好齐文化故事,向世界展示时尚活力、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临淄区委书记周婷说。

  文旅融合 惠及大众

  齐文化节,是文化的嘉年华,更是人民的狂欢日。用“齐”乐融融、举城欢动来形容齐文化节一点儿也不为过,因为这是淄博百姓心中最盛大、最有意义的节日之一,是一场注重社会参与和互动的节庆盛会,已与他们融为一体、生生不息。

  齐文化节不仅是展示淄博品质活力的重要载体,还是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高光平台。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强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积极对接国内外一流公司,对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进行高起点、高水平规划,持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形态优化,将散落的景点“串珠成链”,加快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新名片。

  “我们要聚力齐文化传承创新突破行动,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淄博段等建设,高端策划齐文化节,大力研究、挖掘、弘扬齐文化,让齐文化可研可学、可感可触,将淄博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标杆城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说。

  祭姜大典,是姜氏后裔宗亲每年共赴的一场“齐都之约”,不仅仅是一场隆重的仪式,更是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盛宴,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千人颠球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国际蹴鞠文化论坛、中国明星足球队临淄探源行、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作品展、“齐国吹来3000年的国潮风”主题街区、“蹴鞠小子”创意空间展示等多项大型活动,各类展览累计560余场次,各类文艺演出660余场次,包括社区在内的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达3000余次……全方位、高频次,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齐文化节持续加大体验式观赏、娱乐性参与力度,营造出了“男女老幼齐上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浓厚节日氛围,打响了“足球起源地”“寻根祭祖”等特色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十佳节庆活动”“最具品牌价值文化艺术节”“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等10余项全国层面的荣誉称号。

  如何让百姓得到实惠、办成百姓的节日,一直是齐文化节努力的方向。为此,它每年都联动策划几十项丰富多彩、惠民利民的文旅活动,使齐文化焕发了新生机,为时尚活力城市品牌的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提升节会人气,共享文化盛宴。

  创新转化 赋能“两创”

  让传统与现代对话,让创意项目点亮活力新淄博,齐文化节做到了。

中国——卡塔尔青少年蹴鞠交流体验活动

  不日新者必日退。回溯历史,齐文化的创新特质与齐人的创新精神正是齐国繁荣富强的重要原因。在近几年的齐文化节上,创新创意项目和新兴业态堪称一大亮点。去年9月,蹴鞠IP动画巨制《蹴鞠小子》在北京卡酷少儿卫视首播。随后爱奇艺、优酷、腾讯、华数及各省IPTV/OTT媒体跟进播出,标志着临淄区与功夫动漫签约的城市超级IP《蹴鞠小子》落地转化成功。

  情景穿越剧《博物馆奇妙夜》让历史人物穿越千年时空,以全新的视角展现了齐文化的独特魅力,写就了齐文化与时尚文化的美丽邂逅;腾讯电竞《王者荣耀》、功夫动漫《蹴鞠小子》、足球起源地主题动漫系列开发项目、《齐国人物》和《齐国成语故事》系列故事等创新活动和项目,拓宽了齐文化节的多维空间,营造出古朴与时尚握手、技术与艺术相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文化发展氛围,极大地丰富了齐文化现代内涵。

  泱泱齐风,厚植于每个淄博人的血脉和灵魂。有传承,更有发展;体现顶层设计,也呼应民生期待。齐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正由无形变成有形,从齐地走向世界。

  一个节日,可以改变一座城市;一次盛会,能够打造一个品牌;一脉文化,可以提振一种精神。连年举办的齐文化节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淄博历史,感知齐地文化,更爱淄博这片热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