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传承非遗技艺 助力乡村振兴

  12月15日,青岛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名单公布。在最终认定的54家市级非遗工坊中,泊里镇“麦草画非遗工坊”和“泊里红席非遗工坊”榜上有名,两处工坊继被评为区级非遗工坊后,又被评为市级非遗工坊。

“泊里麦草画”已经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品牌中亮丽的名片。

  非遗工坊主要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2022年6月份,青岛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持续推进非遗工坊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

  “泊里红席”和“泊里麦草画”是泊里镇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也是多年前就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泊里红席”采用手工编织,绿色无污染,因其编织严密、纹理清晰、光滑柔软、美观轻便,故深受消费者喜爱,远销全国各地,在各级各类评比展览中屡获金奖。“泊里麦草画”以小麦秸秆为造型原料,经过熏、绘、刻、烫、贴等20多道复杂工艺手工制作而成。2022年5月份,“泊里红席”“泊里麦草画”应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共荣获两项金奖,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品牌中亮丽的名片。

  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一代代人的勤劳和智慧。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传统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泊里镇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对泊里镇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先后选取了“泊里红席”“泊里麦草画”“泊里扫帚”“泊里烧肉”等覆盖面大、从业人员较多、适于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搭建起勤劳致富的平台,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实现了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促进就业增收的目标。泊里镇先后在张家庄村、西红石村、泊里镇市民文化中心等地打造非遗工坊,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几处非遗工坊已成为集生产、销售、研究、传习、创作、参观、研学等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验基地,年接待各类研学团队1万余人。

  泊里镇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久远,各类非遗手造产品都是劳动人民技艺和智慧的结晶。今后,泊里镇将继续优化“山东手造·泊里有礼”品牌,讲好泊里故事,进一步加大研发、传承、展示非遗和手造项目力度,让黯淡在时光里的手艺、湮没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打造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用文化凝心聚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