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南区:终身教育“365” 全民学习“360”

  经典诵读、海洋知识竞赛、“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表彰、传统手工技艺体验式学习……10月12日,青岛“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香港花园紫荆花广场启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与其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

山东青岛“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悦学”城区让学习型家庭赛起来

  “那个‘十佳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表彰会让我很受触动,好的家庭教育来自家庭全员的自发性学习,我家也要努力打造学习型家庭!”在“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来自珠海路街道的居民李女士参与了多项参观和体验活动,她认为活动内容很丰富,富有教育意义,给她带来了深刻感触。

  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加快建设悦学城区”为主题,力求通过“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赛起来”五个活动板块,进一步激发广大社区居民的爱国热情,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终身学习的积极性,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悦学”城区夯实基础,奋力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

...

山东青岛“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让市民享学习乐趣

  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还将开展丰富的惠民活动。例如社区教育普惠服务,联合市南区社区教育成员单位、社区教育基地等部门,通过公益课堂预约、学习资料发放、教育咨询等面对面服务,进一步拓宽居民学习空间,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

  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将继续推广终身教育学分银行,通过展板介绍、现场指导等形式,引导居民注册“市南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领取市南区居民终身学习电子卡,进行学分积累,搭建居民终身学习“立交桥”,建立社区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积累、兑换。

  另外,活动还将组织民间艺人、学习达人、手工艺专家现场展示捏面人、剪纸、中国结、糖画、布艺、串珠、插花等传统与时尚的手工技艺,社区居民在参与互动体验学习的同时,享受学习的乐趣。

  “六动”机制激发社区教育节强大动能

  多年来,市南区社区教育“六动”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在“政府拉动”“教育带动”“职能部门联动”“社区推动”“居民齐动”“督导促动”的合力下,社区教育节释放出了强大“动能”。

  自2006年起,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每年举办一届社区教育节,立足市南区独特的地域优势、城区特色和人居特点,整合、优化和共享区域内社区教育资源,进一步弘扬“终身教育365·全民学习360”的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推进市南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区建设进程。如今,社区教育节已成为市南社区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南区推选的李长河、侯修圃、周保章、王建民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市南区社区教育节2008年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项目,2013年被列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2014年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2014年至2018年获评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

...

山东青岛“市南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节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市南区自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以来,以构建居民终身学习的大教育观为工作目标,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市南社区教育节,那一定包含“重普及”“重合力”“重主题”“重团队”“重公益”。十多年来,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日常社区教育之外,充分挖掘和利用“节日文化”,以极具亲和力和吸引力的节庆活动,激发居民学习兴趣,丰富居民精神世界。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14日《青岛日报》第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