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推进文化惠民的探索实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期待和更高要求。过去一年,东营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数字化和网络建设,着力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政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了样板。2019年3月,我市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数字文化广场作为亮点工作得到国家部委认可。

  老百姓在哪里,文化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我市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实现了“群众文化广场——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的“三连跳”。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建设“乡村剧场”的意见》,全面推进乡村剧场建设;契合群众需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提升打造数字文化广场;按照“试点——推广——普及”三步走战略,分期分批建设成500余处数字文化广场,把群众性文化广场建成集群众休闲、党员教育、文旅资源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室外综合场所。

  聚焦“顶层设计”,我市不断丰富数字文化广场服务供给面。在制定乡村剧场和群众文化广场建设实施方案时,我市提出了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的基本标准,对广场面积、舞台设置、无线网络设施设备等作出基本要求,并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文化广场建设和服务地方标准——《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建设和服务规范》。我市还持续完善丰富服务内容,制定出台了《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完善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管理、运行长效机制。

  数字文化广场建设是政府主导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工程,我市将其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列支450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数字文化广场。县区和乡镇(街道)采取分级负担的方式,负责广场的基建和运营工作。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采用PPP运作模式吸纳东营市广电网络公司负责数字文化广场的建设,而对于广场数字设备的运营和维护,东营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广电网络公司负责,分期支付无线WIFI使用费用。

  数字文化广场不仅要建好,更要维护好、运营好。我市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的意见》,明确各级政府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宣传文化部门是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的主要责任部门,要求把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方案、落实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同时,加强宣传、文化、党建等部门协作配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确保数字文化广场充分发挥作用。市级文化部门还加大对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的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数字文化广场的建设,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供了新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文化服务的互联互通,以及各方各级有效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公共文化社会化建设提供了新路径,它的PPP建设模式,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力量的互惠共赢;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平台,群众主动走出家门接受熏陶,“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的氛围正浓;为文化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了新手段,文化管理部门可随时调取演出情况,群众可通过手机对节目作出评价。文化生活水平日渐提升,期待文化的阳光照亮我市每处角落!

  (记者 郑靖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