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助力防疫阻击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威海市文旅系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防控应对,及时关停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城市书房,取消各类文艺演出和活动,目前主要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公众提供传统文化、文化艺术、图书阅读等线上服务,同时组织文艺工作者联合文化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用文字、音乐、绘画等形式,以笔为枪,以曲寄情,创作了一系列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文艺作品,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加油鼓劲。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文艺创作。截至目前,我市各界共创作出音乐、美术、文学、曲艺等各类作品700余件。抗疫文艺作品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大众报业融媒体海报新闻等网络平台在线上与广大群众见面、互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每条信息点击量平均6000左右,是往常的数倍,留言区也异常活跃,所有的留言都充满感动、感激、感同身受,凝聚满满的正能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线上群众文化活动之中,文艺创作者的创作激情空前高涨,充满使命感和感染力,在为老百姓输送精神食粮的同时,发挥了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安抚情绪的作用。其中,市群众艺术馆在抗疫期间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黑胖胖作品《抗疫战歌》,仅发布首日阅读量达3434人,通过齐鲁晚报转发一天阅读量达864人。

  二是加大数字资源开放力度。市图书馆利用网站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市图书馆数字库1月份使用次数统计数据显示,博看期刊10967次,中华连环画7627次,畅想之星(光盘库)450次,百度文库3163次,地方特色库、少儿国学等由于商家未复工等原因暂无统计数据。

  三是推出在线慕课和展览。市群众艺术馆于2月3日上线文化慕课板块,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课堂,仅上线当天阅读量达553次。市博物馆积极探索让馆藏文物在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展示功能的途径,通过数字化展示方式,让广大市民“宅”在家里就能看展览,虚拟展厅基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的展示项目,适合全年龄段观众体验。文登区博物馆在此次疫情期间,免费开通了茶道文化、书法鉴赏、美术绘画、文化传承、经典国学五大类文博慕课。经区文化志愿者在线上开展了如何预防孩子叛逆答疑解惑,深受市民欢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