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发挥好文艺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疫情,广大文艺工作者封城不封笔、宅家不宅心,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歌投入战斗,以敏锐的观察、理性的思考、犀利的笔触,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激励情感、砥砺意志的诗歌、散文、戏剧、音乐、书画、摄影、曲艺、舞蹈、民间文艺、影视艺术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塑感人形象、颂民族精神、抒浩然之气。文艺战线与其他战线一样坚强有力,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感召人

  发挥文艺抚慰心灵、安抚情绪的重要作用。源自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屹立不倒的旗帜。文艺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属于后方,虽然不能直接在一线冲锋陷阵,但后方战场对于战胜疫情发挥着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用饱含真情的作品凝聚思想、温润心灵,用积极向上的力量为人们扫除颓废萎靡之风,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文艺发挥着独特的优势,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抚慰人们的紧张恐慌情绪,鼓舞乐观向上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特别的文化需求,给人以关爱、给人以鼓励、给人以愉悦,增强了人们在守望相助中战胜疫情的毅力和必胜信念。

  用文艺的号角激发斗志、凝聚人心

  发挥文艺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总是伴随着意想不到的灾难,中华民族的历史同样告诉我们,前行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遭受了一次次的磨难,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天,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上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前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康庄大道,而是充满了各种风险考验的艰险征程,需要我们不惊慌、不退缩,沉着面对,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遭遇的每一次灾难,总是以社会的进步作为补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和众多党员、干部、群众筑起牢固的堤坝,形成强大的合力。严峻的考验磨炼了意志、砥砺了精神,民族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熔铸到一个空前的强度。广大文艺工作者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有责任和义务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弘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用文艺的形式描绘时代画卷、雕刻民族精神

  发挥文艺记录时代、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一个国家是需要灵魂的,一个民族是需要精神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全国上下步调一致,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政令畅通紧密合作,社会各界携手同心,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再次得到考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白衣战士勇敢无畏、舍生忘死,汇聚成一道最美的逆行者风景线;钟南山以84岁高龄再次挂帅,义无反顾奔赴战“疫”最前线;基层工作者们坚守岗位、群防群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正是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其中蕴含的爱心、情怀、责任、担当焕发出最璀璨的光华,这些都值得艺术家用心体悟、认真书写。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密切关注现实,感受人民冷暖,感受生活温度,表现好危难中的真情、平凡中的伟大、质朴中的崇高,反映人民的真实情感,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疫情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场大考,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深入反思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用艺术作品回答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责任、关于良知、关于艺术立场、关于民族精神等一系列命题。要想创作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艺术作品,文艺工作者需要更好地深入生活,对抗击疫情中的人物、细节等等进行长期、细致的观察、解剖和思考,呈现人们心中最激烈的冲突,讲好斗争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创造有血有肉的作品,总结历史教训,留下民族印记,启迪未来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获得思想的磨砺、灵魂的洗礼。

  灾难迫使时间按下暂停键,但我们坚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会到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疫情的波折必将更加激发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汇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疫情带来的是巨大的伤害,但也会让我们对祖国、对人民、对美好的生活心生更多的感念,我们将心怀激情与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去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去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