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网络演唱会成功举行“唱响大平调为武汉加油”

  3月9日晚,“唱响大平调为武汉加油”山东家乡戏大平调群首届网络演唱会成功举行。大平调名家与戏迷表演的24个精彩节目中,有经典唱段,也有为声援抗击疫情而创作的大平调新作《众志成城战疫情》,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

  大平调,又名大油梆、大梆戏,是河南省、山东省地方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大平调起源于明代中期,主要流行于豫北、鲁西南及豫东、皖北、冀南等地,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大平调的唱腔音乐属梆子腔系统,因比山东梆子、河南梆子、河北梆子的音调低,故称大平调。它的音乐板式结构多与豫剧相同,艺术风格则比豫剧更加粗犷火爆。大平调在黄河以北的广大地区有着很大影响,逐渐形成三个支派,即东路大平调、西路大平调和河东大平调。2006年5月20日,大平调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主办人、山东鼎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鲍立斌介绍,本次演唱会的艺术指导由大平调传承人何西良担任,他不仅要确认参与演出的人员,提出相应的演唱建议,还要为表演的戏迷协调伴奏,以求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组织团队中还有三个忙碌的90后,他们是忠实的戏曲爱好者和实践者,又都是何西良的徒弟。“身兼演出统筹和主持人两职的宋德靖,是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的演员、导演,他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会》荣获擂主,中央电视台《黄金一百秒》荣获金牌冠军,多次为山东地方戏宣传。菏泽市牡丹区大平调剧团的青年演员贾振强,曾获河南省戏剧大赛一等奖,他联络了众多河南、河北、山东各地的大平调爱好者,为演唱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来自菏泽鄄城的冯庆岗,从戏曲爱好者到进入剧团成为演员,一步步践行着对戏曲的热爱,身为演唱会的统筹,他从前期的节目单确认,到后期的演员资料整理,默默奉献,任劳任怨。”鲍立斌说。

  据悉,自1月中旬起,山东家乡戏网络演唱会已经成功举办了近十场。山东各地家乡戏轮番上演,实现了名角与爱好者同时在线、齐聚一堂的网络交流氛围。鲍立斌表示,有了这一轮活动的举办经验,他们将继续推动并参与山东家乡戏网络演唱会的后续发展,并不断探索更合适的演出形式,借助现代媒体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欣赏、学习、演唱家乡戏的活动中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