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文化惠民提升乡村文明 5993场戏曲送到群众家门口

  打开舞台车,锣鼓敲起来,一张张笑脸便绽放在田间村口……连日来,“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在各县市区铺开,为农民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记者近日从市文化部门获悉,今年我市“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计划演出5993场,市级文艺院团面向全市11个县市区演出300场,县级演出任务共5693场。截至目前,已演出1066场,行政村覆盖率达17.79%。

  “村里来了唱大戏的,我们几个老人在家里待着没事,就一起来看戏了。以前还得跑老远,现在家门口就能观看戏曲节目,高兴啊。”8月7日下午,冠县梁堂镇寺地村的文化惠民演出精彩不断,让村里老人们大饱眼福。戏曲、小品、模仿秀、舞蹈、器乐演奏、快书等节目轮番上场,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内容贴近群众、雅俗共赏,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受疫情影响,直到5月份,各县市区才开始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由于演出前宣传不到位,演出受众面较窄,氛围不够融洽,群众满意度不高。为加强演出信息宣传,确保完成演出任务,各县市区广泛发动,在每场演出的前一周左右,通过广播、张贴海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部门加强对演出内容的审核审查,力争将主题思想好、艺术质量高、演出效果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展示给观众。

  “老演老戏,老是老观众”是“戏曲进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提升演出节目质量,结合送戏曲下乡,在每个村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内容包含歌舞、相声、曲艺、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反响热烈。同时,我市招标了100场县级国有院团和民营院团的文化惠民活动,在省定扶贫村演出,真正把实惠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贫困群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