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定陶区:乡村大舞台展文化惠民新风采

  “广场上的琴书要开唱了,去晚了可找不到好位置。”近日,家住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北王新村的村民李付山火急火燎地吃完晚饭,碗一推,嘴一抹,拎起小马扎,就直奔村里的文化广场。尽管离正式开演还有半个小时,但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一百多名观众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着节目开演。

  演员们正在进行琴书表演

  “手打木板慢敲琴,握弓扶弦定定音,未从开书稽首拜,听我唠唠新农村。”不多时,一曲自编自演的《大老王坐飞机》拉开了本次乡村大舞台文艺汇演的序幕。夜风中,乡音浓郁、铿锵婉转的琴书和传统戏曲让纳凉的村民们听得入迷,锣声、鼓声、掌声交织响起,在广场上汇成一曲欢快的交响乐。

  由二十几位民间艺人组成的乡土“文艺轻骑兵”依次登场,他们用传统戏腔传唱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和党的惠民新政,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由于节目编排得既诙谐幽默又接地气,“大舞台”不但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同时也让一些年轻人成为了忠实观众。“入夏以来,广场举办好几次戏曲表演了,每次我都来,一场都不落。”家住附近的成淑芬高兴地说,“这段好,拍下来发个朋友圈!”看到精彩的地方,她情不自禁举起了手中的手机。

  近年来,北王新村先后组建了琴书队和秧歌队,村“两委”积极整合资源、建设场地、挖掘人才,同时与其他镇村多个文艺队达成了长期合作,通过定期举办“乡村大舞台”活动,进一步推动村内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在“乡村舞台”上展现风采,“舞”出新生活。

  “有了这么一个可以聚、可以乐的文化夜市,如今的北王新村,麻将声少了,丝竹声多了,大家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乡村大舞台在北王扎了根,进一步凝聚起了全村群众的精气神。”该村党支部书记徐龙玉告诉菏泽日报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深入挖掘人文底蕴,强化培养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把这项惠民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2日《菏泽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