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春联写进百姓家,“三下乡”送去暖心情

近日,由威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备受农民期盼的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副副送到村民家中的大红春联,传递着新春佳节的喜庆与祝福。此外,科技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医疗义诊服务百姓,科普惠民共享健康生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也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送春联

春联福字是年的重要标志,

写春联,送福字,透着墨香,洋溢着吉祥,

传递着浓浓年味和传统文化信息。

市文联

连日来,为推进文化惠民、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由荣成市文联牵头,以荣成市书法家协会为主体,150多名书法家志愿者走进宁津街道、上庄镇、人和镇、康平社区、台上社区等30多个镇村社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创作春联6000余副。

活动采取现场书写赠送的方式,村民自己选择喜爱的内容,由书法家写好,再回赠给村民。在挥毫泼墨之余,书法家们还为村民群众讲解春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我国传承千年的书法文化和浓浓的新春气息。活动现场,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带着浓浓墨香传递到村民手中。村民们领着自己喜爱的春联,纷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荣成市文联组织12个文艺家协会1000多名文艺志愿者深入镇街、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文艺演出、技能培训、创作捐赠等“文惠百姓·艺满荣成”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为基层群众送文艺、种文艺,每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700多场次,受益群众30多万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市文化馆

由市文化馆参与的“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作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于今年1月5日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丰富活跃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1月30日,“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走进滕家小落村,现场邀请王维全、刘玉栋、张树全、褚典明4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借着浓浓年味的春联,将真挚的祝福送到荣成人民的心中。 一副副精彩的墨宝,一句句寓意美好的祝福,为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通过场馆、村居、社区等小范围集中书写,用小小的春联,为居家群众送去浓浓的祝福,大红喜庆的春联剥开疫情的阴霾,寓意美好幸福!

据了解,截止目前,“万副春联进万家”活动已走过了10余个年头,今年已走进青山社区、西龙家社区、埠柳村、清华园社会组织孵化园等,走村入企进社区 举办活动15场,送出春联12000余

青山社区

西龙家社区

埠柳村

清华园社会组织孵化园

送科普知识

2月2日上午,由荣成市科协组织的“智慧荣成科普赶大集”下乡活动走进了俚岛峨石山,当天累计面向市民发放防新冠疫情安全知识手册、防金融诈骗明白纸、防一氧化碳中毒画册、健康生活科普手册5000余份,发放“山河无恙家国梦圆”科普挂历700余本。

这项倍受好评的科普惠民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欢欢喜喜置办年货的同时,更加直观、更为明了地学会了健康生活、农业科技、防金融诈骗要点,为新春祝福增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今年以来,荣成市科协全新开通了“科普荣成”网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让更多市民手机“一点就通”便捷地浏览到适时更新的健康生活、农业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内容,截止目前, “科普荣成”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已突破8万点击量,收获点赞好评1000余条。

后续健康咨询、义诊、理发、律师答疑、防诈骗、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等“三下乡”服务也将陆续展开。

近年来,荣成市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各部门、各单位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结合工作特点和群众需求,采取自主活动或多部门联合活动的形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技能培训、医疗义诊、文艺演出、扶困扶贫、心理咨询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的道德素质、文化知识和健康水平,为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