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文化进万家 “云上”迎春来

  当传统佳节搭上发展的快车,过年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如今的春节,不只是聚在一起热热闹闹、买上众多的年货才有年味,而是相隔再远也能“见屏如面”,独处异地也能体味浓浓年味儿。

  春节期间,金宝乐园张灯结彩,让市民不远游也能欣赏最美的风景。

  辛丑牛年春节,潍坊市组织开展了“2021潍坊市文旅云春节”活动,活动从2021年1月27日开始,一直延续到3月12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形式,策划开展“云上大联欢”“云上品美食”“云上赶大集”“云上赏美景”四大主题板块11项重点文旅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积极推送优质文旅资源和产品,丰富群众文旅生活,展示潍坊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硕成果。

  云端上,人们不再被时空阻隔,网友们“云联欢”“云观展”“云娱乐”“云旅游”,让这个春节年味儿不减,快乐不减。截至目前,潍坊市“云春节”线上活动群众上报作品816件,群众作品点赞65638人次,群众上线访问浏览389458人次。

  云端祝福温暖依旧

  “不忘百年建党梦,牢记千载为民心”“子岁脱贫还望远,牛年致富再登高”在“金牛贺春”2021新年春联征集活动中,一副副带着浓浓家国情怀的春联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愿,也成为潍坊市“云上大联欢”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

  据了解,“云上大联欢”板块策划安排了“新年春联征集评选、我的幸福同框图片展示、我的小康生活随手拍、我的风采我做主才艺展示、我的爱要对你说祝福音频展示”等五项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广大群众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虽然迟滞了很多人拜年的脚步,却不能阻挡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创造性地催生出更多精彩的祝福方式。在“我的爱要对你说祝福音频展示”活动中,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安丘市文化馆、东华大学国护队、高密艺术剧院、潍城区皇家国际幼稚园等团体以及各行各业以视频的形式向广大群众送上的新春祝福,吸引许多网友点赞。

  “不回家并不等于不能团聚,不见面并不等于不能拜年。‘云祝福’让我们云端同框话团圆。无论是线下团聚还是线上拜年,特别的春节里,只要牵挂和祝福依旧,温暖就不会缺席。”家住高新区的市民李洪辉说。

  此外,我的幸福同框图片展示、我的小康生活随手拍、我的风采我做主才艺展示也非常火爆,吸引了许多群众参与。

  “今年的春节文化活动,我们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百姓做主角的方式开展,让群众展示自己的祝福、自己的小康生活、自己的全家福,以这样的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实现线上互动。”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李晓祥介绍说。据了解,今年潍坊市各级各类活动网络参与超过100万人次,群众在线上身临其境、参与互动,真正体现了时代感和人民性。

  线上美味唤醒乡愁

  李家土包子、魏七小麻花、南屯大饽饽、欢乐海皇席菜包子······视频里,一道道地道的家乡美食隔着屏幕飘散着香味,勾起大众的味蕾,也唤醒了游子的乡愁。

  年俗在变,年味不减。“云上餐厅”让年味大餐“飞入”千家万户。为唤醒城市记忆,发掘潍坊市旅游特色美食,潍坊市推出的“食在潍坊·我最喜爱的乡味”美食专题,辐射人群达到了51万人次。

  “枣饽饽、开花馒头精选优良小麦加蜂蜜、牛奶、纯净水和面,经过手工慢揉醒发,外加新疆和田大枣,旺火速蒸而成,味道可口,面香怡人。”在海报专题里,不仅有家乡特色美食的图片,还有美食的历史来源和详细制作方法。受疫情影响,老家昌邑的李磊今年留在青岛过年,根据海报里的介绍,李磊手工制作出了家乡的美食枣饽饽。“自己亲手制作的大饽饽让我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李磊说。

  同时,潍坊市还开展了“送你一道年夜菜美食推介”活动,征集评选当地特色美食,发动全市餐饮企业向社会推送特色年夜菜,通过主厨现场制作和视频直播,向市民推荐并宣传推广。东方大酒店、亚诗贝酒店、富华大酒店、新富佳悦大酒店、金茂大酒店等潍坊市知名酒店的年夜菜在“潍坊文旅”官方抖音、快手平台,潍坊大众网官方抖音、快手、微信平台5大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40.79万人次。

  云上“赶集”再现传统年俗

  看非遗直播,购非遗好物,品非遗美食,赏非遗绝技······春节期间,“云上赶大集”板块策划安排“年俗、年味、年礼非遗展示”和“云上学习大课堂”等两项活动,围绕“采年货”“赶年集”等主题,组织年画、剪纸、面塑、泥塑等传统手工艺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开展云上展示展演,集中体现潍坊年俗年味,传承优秀民间文化,让粉丝在线上“逛”得不亦乐乎。

  在十笏园非遗空间,潍坊孟氏面塑第五代传承人孟祥祥通过直播面人的制作过程,让许多人儿时购买面人的记忆又鲜活起来。高新区的刘燕说:“小时候一看到面人师傅捏面人,脚就像生了根,走也走不动。如今,年龄的增长并没有减少我对面人的喜爱。今年我一边看直播一边和孩子一起学习面人的制作,亲自动手不但找到了儿时的欢乐,也把传统的年俗年味传承给了下一代。”

  购买老猫花灯是潍坊的传统年俗。通过“云平台”线下灯市搬到了线上商城,几十个品种的彩灯实现了网上销售。

  春节期间,潍坊市还制作了“寻找非遗传承人”海报专题,并新发布《刻画人生百态——杨家埠木版年画》纪录短片,通过对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乃东的专访拍摄,再现潍坊传统年味儿。专题片观看量72万人次,其中木版年画单项观看量31.3万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