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惠民更亲民

  临沂市兰陵县以“创新发展”为契机,以“文化走基层、惠民优服务”为重点,认真落实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要求,扎实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

  定标准、强规范

  进一步明确、细化服务标准。制定出台《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实施办法》《放映员操作规范》《标准化放映工作流程》等文件,对放映人员、放映设备、放映节目、放映操作以及放映宣传、督导检查等制定详细的标准规范。放映人员进村放映统一着工装,佩带工作证,放映车辆喷绘统一标识,树立了公益电影人的良好形象。

  进一步规范放映场地和放映技能。从定点放映、定时放映、预告宣传、现场操作各个环节明确了具体要求,并对提前到达放映地点、现场布置、放映结束时间、供电安全、特殊情况报告、放映现场情况收集、便民助民服务等相关细节作了明确规定。

  强化映前宣传和观众组织。在放映当天上午即开始进行预告宣传,通过村里的广播、公告栏、电影海报、发放宣传明白纸及电影车、随身音响进行放映宣传,同时在放映前还播放音乐和放映自制暖场小影片,达到烘托氛围的作用。

  加强督导检查。配备专职监管人员,每晚在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各放映队放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放映队整改,并报省监管平台进行备案。村里由文化联络员对放映进行督导确认,乡镇(街道、开发区)负责对放映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核定,县里通过检查督导,对放映情况进行审定,定期通报放映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公益电影放映现场

  定计划、抓落实

  明确工作思路。一是聚焦创新服务,多思路打造公益电影品牌;二是坚持高点定位、自我加压,聚焦“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三是精选符合兰陵农情、社情,侧重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影片。

  科学制定放映计划。按照放映要求,根据全县农情、社情和群众的观影习惯,科学制定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计划并以展板的形式悬挂上墙。

  以需定供确定影片片目。定期组织看片会,开展公益电影片源“菜单式”服务,近几年新片订购率均达60%以上。为服务乡村振兴,针对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题材,先后精心挑选并订购了《第一书记》《樵夫廖俊波》《咱们是亲人》等故事片和《精准扶贫进行时》《脱贫路上好支书》《婚丧嫁娶树新风》等科教片,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强化督导巡查。以农村电影服务中心为核心专门成立督导督查小组。一是根据群众的需求,选好影片调动群众的观影积极性;二是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观影群众及放映员人身安全和放映设备安全保护;三是根据标准化放映要求严把放映质量关,确保每场电影放映真实有效;四是强措施想办法,保质保量做好全年农村电影标准化放映工作,真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防控指南要求为全县33支放映队全部配备医用防护口罩、放映场地消毒用品、电子红外额温检测计等防疫用品,将疫情防控放到首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映前宣传、场地布置、设备架设、银幕张挂等方面工作。

  放映员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单

  重创新、拓服务

  创新冬季观影模式。为满足冬季返乡青壮年观影需求,推出流动“大棚影院”放映模式。先后购置3种型号的冬暖充气大棚,分别可容纳500人、300人、100人同时观影,为提高放映画面、音响质量,购置了1.3K高清数字电影放映机,同时选取并订购了《中国蓝盔》《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罗小黑战记》等10余部最新上映的大片,深入全县17个乡镇120个村庄社区开展放映工作。2020年,“大棚影院”放映320场次。

  营造映前活跃氛围。购置无线wifi和卡拉OK互动平台。放映队每到一处,让观影群众在享受无线上网的同时还能在映前高歌一曲,既活跃了映前气氛又为公益电影放映增加了人气。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按照中宣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部署,发放公益电影传单,推广“兰陵首发”平台服务;通过在银幕下方悬挂条幅、映前微电影播放等形式,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利用看电影扫一扫模式,积极参与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2020年公益电影满意度调查;通过发放传单,向农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订购了十余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寒假儿童安全等内容影片,开展“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