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作推出系列文艺作品

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经一年多修改打磨再次对外演出

威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作推出系列文艺作品

  □记者 郑 莉

  通讯员 任现辉 报道

  本报威海讯 4月21日,作为威海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汇报演出在威海市梦海大剧院举行。

  威海,是红色胶东的源头和起始地。这片红色热土涌现出了一大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不怕牺牲、英勇善战、为建设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他们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英名值得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和气概值得后人学习和传颂。郭永怀同志就是他们当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郭永怀同志是山东荣成人,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以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为素材,经过艺术化、典型化加工进行再创作,于2019年9月28日在威海市首演。为做到精益求精,威海市在首演后广泛征求意见,精心打磨戏剧内容,经过一年多的修改打磨后再次对外演出。

  当日下午3时,演出大幕徐徐拉开。全剧共七场,第一场《壮怀》主要反映郭永怀的民族大义情怀;第二场《初恋》主要描写郭永怀和李佩在异国他乡的甜蜜爱情;第三场《焚稿》主要讲述郭永怀为了扫清归国障碍,焚烧自己多年的科研手稿;第四场《受命》主要讲述郭永怀接受参加核武器研制的使命担当;第五场《搏沙》主要描写了爆轰实验基地的艰苦场景;第六场《离别》主要讲述郭永怀再次领命开展氢弹武器化实验和出发之前的故事;第七场《壮烈》主要讲述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实验数据的壮烈事迹。整部演出结合舞蹈、表演、声光电等多种戏剧综合表现形式,节奏抑扬顿挫、唱段韵味醇厚、场面大气磅礴、表演栩栩如生,再现了“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

  本次演出也是威海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威海市还将推出系列文艺作品:创作《中国精神》组歌,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为主题,运用交响合唱的方式呈现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力作,计划一季度完成组歌创作和录制;二季度举办新歌发布会及首场演出;计划“七一”前后举办威海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反映威海红色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创作推出具有威海特色的文艺精品,包括组织创作长篇报告文学《红色胶东》《永恒的守望》,创作推广纪录电影《大洋追鱼记》《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电影《村头村尾》和电视剧《落地生根》等主题影视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