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一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全省同步启动

  12月28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年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第十一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全省16市同步启动。当日,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共有1500余位书法家参加活动,共计书写春联、福字等书法作品8.5万余件,开展了67场书法大讲堂,拉开了2022年度全省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的帷幕。

  本项活动以“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利用“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组织全省广大书法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三一模式”(一场讲座、一场点评、一场示范)的书法志愿服务活动。

  窗外寒气逼人,屋里翰墨飘香。在启动仪式主会场济南市历城区相公庄村美术馆,十多位著名艺术家挥毫泼墨,现场书写“福”字、春联,他们笔下真草隶篆各体兼备,异彩纷呈。书法家们以笔墨承载真情,为相公庄村民送去新年的祝福。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一句句吉祥暖人的春联,为即将来临的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活动现场,不少居民都拿到了书法家们写好的作品,手里收获了满满的“福”字。一位村民举着春联高兴地说:“省里的著名书法家平时很难见到,今天他们把这么精美的书法作品送到家门口,给我们写了春联和‘福’字,非常珍贵,大家都特别高兴,欢迎他们明年还来!”

  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总体策划统筹的“百县千村”书法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扎扎实实推动书法文化走进基层一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以文化人”的潜移默化中,实现了群众书法爱好的自觉,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张向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