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各文化馆积极作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

  近5年来,山东的全民艺术普及工作遭遇“逆水行舟时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愈发强烈,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呈现特色化、高质量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山东各级文旅服务机构不等不靠,以更饱满的激情,来提供更加均等、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受到群众认可。

  弄清百姓到底需要什么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保障民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人民文明素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搞清楚百姓的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

  2015年启用的临沂大剧院,如今是沂蒙老区名副其实的文化地标。作为集高品质演出项目经营、品牌化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艺术教育运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临沂大剧院过去几年坚持以传承沂蒙精神为遵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图片

临沂大剧院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临沂大剧院创新策划“文化党课”系列演出。通过引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精品力作,吸引全市5000余名党员、群众走进剧院,接受红色教育。

图片

  日照市一家城市书房内部 来源: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

  在日照市,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阅读空间少”问题,当地探索建设城市书房。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梅介绍,通过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建设城市书房,日照市推动公共图书资源分配均等化,打破了传统图书馆服务面窄、辐射范围小、缺乏个性化服务的局限,全面构建了“15分钟阅读圈”。同时,坚持把以人民阅读需求为中心工作理念贯穿于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始终,大大降低了民众的阅读成本,增强了民众对全民阅读服务的认可度。

  明白自身长处在哪里

  新时代的全民艺术普及,一方面要精准照顾群众的“文化口味”;另一方面要求供给侧深入分析自身优势,有的放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内容。过去5年,山东多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敢于突破传统理念,引入社会力量,丰富服务菜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公益创投作为社会化运营的一种重要形式,引入公共服务领域并取得良好成效。

  威海市社会组织每年在一些公共文化项目开展前夕,对上万名农村群众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并与基层文化工作者、群众进行深度访谈,从而准确掌握当前农村群众较集中的文化需求。之后,根据调研结果初步设计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最终通过项目申报培训、初审、辅导、优化、路演、终审等标准化流程选出资助项目。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宏妮认为,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模式,创新乡村文化供给方式,打破了传统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粗放单一的机制,使政府从微观的服务生产中解放出来,释放多方服务资源,激发了乡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滨州市文化馆致力于打造“礼乐·滨州”数字文化空间。空间推出“人人都是主播”线上艺术鉴赏系列培训课程,以文化馆业务干部、文化志愿者、艺术专业人才组成师资库,集成师资信息,录制特色课程,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推广。

  找寻更有意义的突破口

  过去5年,齐鲁大地发挥传统资源富集优势,让公共文化服务以崭新面貌融入百姓生活。

图片

  种文化创生活小院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孟子故里邹城市这几年依托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在全市打造100个“种文化创生活小院”文旅融合示范点,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阵地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每个“种文化创生活小院”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明确发展定位,加强与文化艺术、文化产业的联系,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特色文化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空间。

  2020年以来,邹城市不断从市文化馆、市图书馆抽调业务骨干下沉基层,组建“孟子乡音服务队”,驻扎“种文化创生活小院”开展送文化工作。驻扎期间,文化志愿者每周有两天到镇街开展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引导更多基层群众走进文化活动阵地,参与文化活动,当好文化工作的“指导员”、基层群众的“服务员”、上传下达的“联络员”、文化惠民的“宣传员”。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说,作为文化馆人,应该以“服务者”的身份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而不是以“教育者”的形象面对群众。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最忌脱离实际、高高在上,与当地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和精神需求脱节。

  过去几年,聊城市文化馆采取线上开放征求群众意见窗口、线下随机调查问卷等形式,通过大数据全面汇总、分析、研判,深入了解并确定人民群众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中热切期望、急需满足的艺术门类和项目,优化培训时间和节点。按照群众需求,当地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制定公益艺术培训计划,列好艺术门类、课程项目及培训时间、艺术成果展示等工作清单,并根据每年的培训详情和系统总结,适时对培训课程的开设予以科学调整,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普及工作的期望和需要。

  中国文化报记者 苏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