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文化滋养百姓幸福生活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让城市拥有独特的气质与风骨。威海市环翠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创新优质、优惠、多元的文化服务和产品,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彰显文化担当,以人文之美推动人民精神生活更富足。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新”

  里口山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威海人的“天然氧吧”,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重点打造的一个景区。这里除了绝美的田园风光,最近又开放了“里口山·威海之心驿站”。驿站不仅有专业的房车营位,还有威海特色商品售卖,民宿、农家乐、采摘园一应俱全。

  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继续前行,改造提升后的猫头山观景平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平台主体为两个集装箱,处处彰显“猫”特色——外立面是猫的图案,凳子是猫爪和鱼骨形状,连雕刻的立体字也是“猫在这儿”,与猫头山的景色和传说和谐融合。“听朋友说这里新建了一座观景平台,实地看过后,感觉很漂亮。”前来游玩的市民张路说,一家人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今年,环翠区继续做好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环翠段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品牌化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完善提升孙家疃环海路段10处观景平台,打造里口山、孙家疃两处特色创意路段,和威海之心驿站、哈雷驿站、华夏城驿站、半月湾南岸驿站4处自驾驿站,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休闲游玩。

  特色文化品牌   让文化惠民更亲民

  5月23日晚,2022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49届5·23歌咏会在线上如约与大家见面。环翠区以人民群众文化需要为出发点,把从1974年开始的5·23区域合唱活动,创新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推动环翠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6月30日,5·23歌咏会线下比赛拉开帷幕。社会文艺团体、机关单位、中小学、村居等专场比赛轮番举行,并通过线上平台全程直播,为现场及屏幕前的观众献上了一道道精彩的合唱大餐。今年的5·23歌咏会推陈出新,依托抖音、微信等平台举办3大线上主题活动,还增加了企业专场。

  5·23歌咏会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需求,不断丰富和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最好的合唱艺术作品奉献给群众。目前,环翠区以5·23歌咏会为龙头,开展各类节日演出、纳凉晚会、沙滩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架起了一座文化惠民、亲民的桥梁。

  提升服务能级   打造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文体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惠及民生,还能有效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今年,环翠区续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档案服务、文化培训、图书阅览、艺术展览、妇女儿童活动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

  环翠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由科创中心、档案中心和文化中心三部分组成,其中,档案中心容纳档案馆、图书馆、应急指挥中心、方志馆、党史研究中心、城市书房等功能分区;文化中心共分五层,分设休息厅、排演厅、活动室、教室等;科创中心包括科创中心主楼及附属建筑,将形成集科研创新、总部办公、商务交流、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区域创新中心。

  目前,档案中心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文化中心基本完成幕墙施工,室内装修部分根据设计进展有序推进。未来,市民可以来这里看一场艺术展览,或自由享受阅读之乐,或沉浸于歌舞的海洋,尽情感受休闲惬意的生活。(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林慧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