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南海新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在社区活动室,唱一段铿锵有力的《军民鱼水情》;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打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打开“新南海人”李建伟的日程表,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

  “这里有梅兰芳大剧院、文化艺术馆,还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我感觉自己在这里重新年轻了一把!”今年63岁的李建伟,被威海市南海新区齐全的配套设施所吸引,两年前举家从武汉搬迁而来,定居后又迷上了这里的各项文体活动。

  两年时间里,李建伟不仅组建起澜韵艺术团戏曲队,还参加过大大小小数十场的文艺表演。最近,他又筹备起了戏曲知识科普活动,想让更多人了解戏曲、爱上戏曲。李建伟坦言:“南海新区给了我精彩的舞台,我也想尽己所能回馈这里,争取让更多人一起为南海新区的文体发展添砖加瓦。”

澜韵艺术团戏曲队成员在排练节目

  丰富的文体活动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南海新区大力推进文体惠民实事,一系列接地气、顺民意、暖民心的文体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梅兰芳大剧院、南海文化艺术馆等文体设施,先后承办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赛等一系列顶级赛事;累计为区内各村、小区更换、补充公共健身设施130余件;建设文化体育创新创作街区、“常回家看看”音乐创作中心,引进文化名人设立工作室,让居民们尽享更加完美、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文体成果。

  如果说,完善的文体设施是南海新区给居民的“民生答卷”,那么极具专业性的顶级文体盛宴,则是南海新区奉上的“加码福利”。此前,花鸟画名家作品展全国巡回展在江文湛艺术馆举行。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新区人,山东青年画院特聘画家、南海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杨良波研究花鸟画已有30余年,各类作品展去过不止百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准的展览,着实让他惊喜不已。

花鸟画名家作品展开展

  南海新区几乎每年都会办上几场作品展,不仅给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在无形之中提高着群众的艺术审美。

  围绕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南海新区不仅坚持以文体元素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还坚持以高质量的文化体育供给,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南海新区常年举办沙雕文化艺术节、龙舟赛、生蚝文化艺术节等文旅活动,常态化开展古琴精品展、花鸟名家作品展、美术作品展等艺术展览,不断扩大艺术普及覆盖面,让更多人感受艺术魅力。

  在南海新区,不仅有“大家”的艺术作品展出,也有普通居民的自我分享。在滨海社区工作办公室图书馆内,南海新区云韶艺术团团长曹小玲正在翻看《茶经》,为新一期的“国学讲堂”做教案。“之前我们都在讲《笠翁对韵》,这几期我想给大家讲点新知识。”曹小玲说。

南海新区云韶艺术团团长曹小玲正在准备国学演讲稿

  2017年,曹小玲和老伴定居南海。爱好读书的她,渐渐和身边人分享阅读心得,随着听的人多了起来,曹小玲萌生了分享国学的想法。“知道我有这个想法后,社区立刻提供场地,还组织大家来听,现在经常有人跟我说通过学习国学有了新的感悟。”曹小玲坦言,每次听到大家畅谈感悟时,她都会发自内心地感谢南海新区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她有机会认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书香”不止弥漫在曹小玲和她的伙伴间,还不断扩散至整个南海新区。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南海新区建立阅读推广服务点,已定期开展阅读服务活动20余场。同时,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各类文化活动、阅读活动150余次,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南海新区开展的“一村五场戏”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和流动服务活动,共举办文艺演出215场、流动服务87场,完成公益电影下乡演出516场。

  服务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选拔赛、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北方赛事)等国家级赛事,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提供为期约90天的集训服务……在南海新区,“乒乓胜地 活力之城”的品牌愈加闪亮。

  近日,在国球舍乒乓球俱乐部内,有不少居民正全神贯注地挥拍对打着。不远处,年纪尚小的孩子们也在努力练习球技。来自枣庄市的李元和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9岁的李元和,8月份参加过南海新区举办的夏令营后,便主动要求“扎根”南海新区学习。如今,她一边在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就读,一边在国球舍乒乓球俱乐部提升球技。

  “这里的设备好,大家都爱来打乒乓球,有时还能看到国家队队员,特别兴奋!通过学习,我的下旋正手拉球、下旋反手拉球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说到国家队队员时,李元和的眼睛亮如星星。

       在南海新区国球舍乒乓球俱乐部,学员李元和(右)正在练习打乒乓球

  威海国球舍体育培训学校校长朱芳一边指导着李元和的动作,一边表示,“看到国家队队员,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榜样,对居民来说也是一种引导,吸引更多人向乒乓球运动‘靠拢’。”

  曾为世界级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朱芳,去过很多国家,见识过各式各样的乒乓球运动场馆。在她看来,无论是从硬件设施的建设,还是软件上的服务等方面来说,南海新区的各种乒乓球比赛和训练场馆都达到了一流标准。其实,这并不是朱芳一个人的观点,过去两年来,这种“高水平”已经通过国乒队奥运会热身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乒超联赛等乒乓赛事的举办以及国少队国青队集训等活动,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与好评。

  如今,扎根南海新区的朱芳也有了新身份——威海市乒协主席。“我正在筹划推动全市的资源共享,让南海新区‘乒乓胜地’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更多孩子、居民加入进来。”朱芳说,希望通过自己和身边人的努力,把南海新区建设成在乒乓球领域有影响力的交流中心。

南海新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在乒乓球之外,南海新区还致力于开展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不仅承办了2022全国武术兵道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威海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还举办了区级龙舟、乒乓球、象棋等全民健身运动会单项比赛6次、社区运动会5次,社区覆盖率达到100%。

  国际赛季精彩纷呈,高水平画展层出不穷,全民阅读热度升级,文艺活动不断丰富……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陆续推出,一个个文化民生工程逐步展开,一次次文体活动走进群众,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的同时,南海新区也正向着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坚实迈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