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5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京剧《燕翼堂》等入选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山东省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京剧《燕翼堂》、广播剧《守望黄河口》和图书《靠山》《中国北斗》五部作品获奖。山东省委宣传部被中宣部授予“组织工作奖”。

  近年来,山东立足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化文艺活动三位一体、同向发力、联动推进,文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把多出精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在选题规划策划、项目征集遴选、资源整合统筹、制度体系建设、引导扶持奖励、宣传推介展示等方面下功夫,推出民族歌剧《沂蒙山》、京剧《燕翼堂》、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长篇小说《经山海》等一系列精品力作。

  京剧《燕翼堂》是以沂蒙老区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燕翼堂第十五代掌门人刘合浦在早期革命工作者刘晓浦、刘一梦等家族成员的影响下,由奉行中立求生到觉醒反抗,最终带领刘氏一族追随中国共产党、为抗日不惜毁家纾难的故事。这部极具山东地域特色、红色主题鲜明的作品体现了山东对文艺精品创作的高度重视和真抓实干,是山东践行“两个结合”、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显著成果,也为当代中国戏曲艺术创作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宝贵启示。

  为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重点作品,山东成立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统筹推进小组,对于策划的重点项目,建立省市纵向一体,宣传文化部门横向联通,国有、民营文化企业共同参与的省市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在推进落实重点项目方面,按照项目化运行、目标化管理的思路,制定项目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了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效果。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以女儿的视角看待父亲、用普通人的眼光看待党员干部,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回顾了焦裕禄竭尽一生为国为党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广播连续剧《守望黄河口》以救护东方白鹳为切入点,讲述了黄河口几代人为生态发展作贡献的故事,体现了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立意。该作品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创作团队、一套服务班子、一套推进方案”的原则,成立专班,靠上工作,全程跟踪,抓出成效。

  图书《靠山》全景式地呈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图书《中国北斗》讲述了中华儿女顽强奋斗、攻坚克难、独立自主地建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经历,是中国意志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真实投影。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是由党中央倡导、中宣部具体组织实施的全国思想文化领域的一项重要评奖活动,旨在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每五年评选两次。下一步,山东将用好“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发展优势,深入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聚焦“春秋风云”“派兵去山东”“咱家在山东”三大主题,扎实推进重大历史、重大革命和重大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杨帆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