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获得重要成果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致辞,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仪式并陪同习主席参观该校对华合作展览。展览的图书中有一本明代傅浚所著的珍稀抄本《铁冶志》,是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壁工程专家张云2018年11月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发现并遴选出来的孤品抄本,四库全书有记载,但是国内已失传。该校校长将该书的复制本作为礼物赠送给了习近平主席。这一举动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所发现的古籍珍本能够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作为礼物赠送给习主席,是对境外汉籍回归事业的极大鼓舞,也是对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俄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的有力促进。

  汉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基础上扩展而成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该工程将利用十年时间,对海外30余万种187万部经、史子、集类汉籍书目(其中40%涉及齐鲁文化)进行调研摸底,将中国大陆缺藏的1万余种6万余部珍藏复制进国内进行出版、整理和综合研究,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中华文脉的延续和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史料,为全世界汉学家提供完备的研究资料。2017年4月19日,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联合召开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启动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两天后的4月21日,李克强总理莅临山东大学视察,对正在实施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给予高度关注。同年10月10日,李克强总理对此工程作出批示,要求更好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这件要事办好。 2018年1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发文,通过了《全球汉籍工程实施方案》,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正式获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

  根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十年工程期内,工程实施将开展“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和复制影印”“境外中华古籍精华点校整理”“汉籍与汉学研究”“数据库建设”四方面的工作。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两年多来进展顺利。截至2019年6月,已与116家境外藏书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已在其中32家藏书机构正式开展合作编目工作;已影印出版相关成果367册1035种,另有332种汉籍已完成复制工作;已设立了40项境外汉籍精华整理类项目;确立4项汉学研究课题;即将进入数据库研发的招标设计阶段,购买了中华再造善本、古籍影印丛刊、中华经典古籍库等数据。

  为了扩大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学术和社会影响,向国内外展示山东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成果,经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办公室与国家文旅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协商,合璧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分别在北京和济南举办首批成果发布活动,向社会展示 “《子海》整理与研究”暨合璧工程成果共计约1136部,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