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召开“传播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研讨会

  8月17日至18日,由山东省演讲学会主办的“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召开。山东省社科联社团部部长姚武太致贺词,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致开幕词,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波和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李雁作大会主旨报告,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出席开幕式,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军主持活动。

  姚武太代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山东省演讲学会的政治担当和家国情怀,高度评价了苦干实干的原山精神,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让演讲学会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学术重镇。  

  武传涛在致辞中指出,回望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今天,我们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必须坚定清醒,砥砺奋进,决不懈怠。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就是守初心、担使命,就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根本保证。他希望这次会议能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理论支撑、为繁荣社会科学和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姜波围绕把高校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育人之地、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源、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国之基的目标定位,阐述了在高等教育领域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意义和路径方法。  

  姜波指出,高校纪委应当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抓早、抓小培养学生党员“懂规矩、守纪律、重程序”意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大学生党员廉洁教育,把“以廉化人”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新路径和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抓手,培育大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  

  李雁在主旨报告中,围绕齐鲁文化与政德建设,从“德”的发生与大舜、以及“政德”的产生与孔子之间的密切联系,论述了齐鲁文化与当代政德建设的深刻内在关联。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临沂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齐鲁师范学院、东平县委党校等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论述研究”“红色文化资源的概念范畴和当代价值”“红色影片进课堂与思政课建设对策”“红色基因与大学生党员培养”“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播方式、传播机制”等研讨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交流环节学术氛围浓厚,达到了相互学习、碰撞思想的效果。  

  据悉,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旨在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和当代价值。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集体参观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焦裕禄故居,学习了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使命至上、勇于担当的典型经验和崇高精神。(阚金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