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吕剧院新创吕剧戏歌 讴歌疫情防控一线奋斗者

  以家乡味浓郁的唱腔讴歌疫情防控一线奋斗者,

  山东省吕剧院新创吕剧戏歌《万众一心,托起中华复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

  “我们前行不怕路泥泞”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山东省吕剧院的全体演职人员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前沿点点滴滴的无言大爱和英雄壮举,决定用自己的形式向英雄致敬。2月4日、5日,新创吕剧戏歌《万众一心,托起中华复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相继推出,以家乡味浓郁的唱腔,讴歌疫情防控一线的奋斗者,用心用情书写时代的精神图谱。

  吕剧戏歌提振抗疫信心

  “有道是,多难兴邦,我们前行不怕路泥泞;阔心胸,更清醒,崇尚文明,高扬文明;万众一心,牢记使命,托起中华复兴的中国梦;待到春光烂漫时,共同拥抱好年景。”由徐增华作词,栾胜利作曲,傅焕涛、王全寿、盖勇、吴建军、吕淑娥、姚洁、孙学凤、张娜演唱的吕剧戏歌《万众一心,托起中华复兴》,是一首提振信心、鼓劲励志的作品,呼吁大家:“纵然毒魔加倍疯狂,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我们风雨兼程。”

  吕剧戏歌《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是徐增华与栾胜利谱写、献给奔赴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赞歌。“生活中,你的确很普通,在人海中,你是那样的宁静;当灾情来,你主动请缨,你坚定信念,义无反顾,报名参战往前冲;你离开了除夕团聚的夜晚,告别了拜年贺岁的黎明;奔向那险情弥漫的战场,争当那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当危难来临的时候,总看到你的身影;抢救病患的时候,你总在冲锋的队伍中;你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不顾安危,抢救生命;你用那无言的大爱,为民族挡风遮雨立新功,你就是抗击疫情的大英雄。”吕剧名家胡静华情真意切、细腻而富有张力地演唱,讴歌人间大爱,向“逆行者”致敬。

  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出把力

  2月6日,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焦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两首戏歌,是孙香兰院长创意策划的。1月30日下午,她邀请徐增华教授为我们写戏歌的歌词,徐增华老师连夜就赶出来了两首歌词。栾胜利院长连续两天持续奋战,1月31日和2月1日就分别将两首戏歌的曲子谱好了。之后,演员们一边学唱腔,录音师刘春光一边配器。”

  焦黎告诉记者,吕剧戏歌是比较适合当前这种特殊情况的艺术表现形式,因为它既能够体现吕剧剧种的特色,又不需要太多的演职人员,也能体现吕剧工作者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力量的心情。“为了尽量不让太多演职人员聚集,在做好防疫防护的情况下,2月3日上午乐队录好了伴奏,下午演员们录好了唱腔,2月4日将戏歌MV制作完成。大家都想尽己所能,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把力,工作状态非常积极,虽然都戴着口罩,但是交流配合得非常默契。”

  将陆续推出多部新作品

  在吕剧戏歌筹备创作的同时,孙香兰策划的吕剧小戏也在紧锣密鼓的创作当中。焦黎介绍,小戏《推迟的婚期》由青年演员彭莉媛编剧,讲述了一位医生婚期临近,却要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奔赴武汉,她给家人做工作想要推迟婚期,家人从开始不理解、不同意,转变为支持她勇赴“前线”的小故事。

  焦黎表示:“目前小戏已排练完成。因为戏曲的综合性太强,演戏呢,总要需要乐队、舞美等各部门的配合。为了不让太多人聚集,现在也想用录制伴奏带的方法,将少部分乐器和Midi制作配合起来,这样占用时间较长,在制作方面有些滞后,相信不久后小戏就可以完成录制。陆续地,我们还会新的作品推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