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省逾10万家农家书屋“网上”抗疫

  □记者 赵琳

  农家书屋在对接农民需求、在广大农村开展主体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疫情当前,全省逾10万家农家书屋并没有停止运转。为阻止疫情在农村蔓延,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农家书屋工作者、书屋管理员和文化志愿者,开展了“疫情防控·农家书屋在行动”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和微信工作群等,丰富数字阅读资源、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全家总动员为村民发放防护口罩、积极参与村里的防控执勤工作、利用书屋的微信平台发布各种防疫知识和通知、提供各种电子阅读资源……近一个月来,“全国示范农家书屋”、高密市冯家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单美华、李济远夫妇比往年更加忙碌。“少出门、少聚集,因此书屋的常规工作少了,但是我们作为农村书屋管理员、作为志愿者该做的事却更多了。”单美华说,平时来书屋的大多是村里的中小学生,聚在一起读书看报,现在虽然不见面,但是跟孩子的家长在网上沟通,孩子们读书的好习惯都坚持得很好。

  “书屋关闭不停运,继续服务广大农民,我省各地农家书屋基本都做到了这一要求。”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各地农家书屋工作者和书屋管理员纷纷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纷纷转发“抗‘疫’在行动”“在家就医”“在家上学”“读书”等栏目,组织和发动农民群众在线阅读,学习了解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和防疫常识,让“学习强国”平台在农村扎根。农家书屋管理员还主动制作张挂宣传标语条幅、协助村居(社区)利用“大喇叭广播”“移动音箱巡回广播”等各种方式,宣传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常识,并积极配合村委开展信息收集、检查登记、卫生清理等疫情防控工作。

  有文艺和教学特长的农家书屋志愿者,也积极主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斗中。

  平阴县孝直镇孝直村文化志愿者谢良栋,在线上创作快板书《非常时期赞英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防疫阻击战中的感人事迹;泰安市东平县文化志愿者孙新,发挥教师职业优势,在网络上打造“四维空中课堂”,组织农村教师、学生和家长开展线上课堂、线上辅导作业、线上阅读交流等活动,让农村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梯门镇山头村农家书屋孙培华、颜建国等志愿者,专门成立了“山头村农家书屋学习微信交流群”,开展主题阅读、疫情防控宣传、作业辅导等活动,成为村里永不闭门的“农家书屋”和孩子们学习交流的“第二课堂”。 

  后台支持也十分给力。“山东省智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维护单位山东爱书人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冰介绍,他们协助主管部门及时更新完善平台内容,专门上线“疫情防控在行动”专栏,重点宣传疫情防控动态,向农村群众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等相关内容。《协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等电子图书上线后,阅读量激增。“同时,平台进一步丰富适合农民群众阅读的电子读物种类,为广大群众安心居家防控疫情提供支持。”

  曹县文化和旅游局为发挥好数字农家书屋作用,广泛开展“全民战疫情,乐享书香溢”线上阅读活动,同时专门开辟“数字展厅”平台。

  莒县文化和旅游局专门针对农民群众需求进一步丰富数字书屋资源,及时转载疫情防控重要新闻,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免费提供读书看报、听书看视频等一系列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