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阳谷县:文化下乡,“小厨”炒出更多烟火味

让“台上有戏”“台下有人”,聊城市阳谷县探索文化惠民下基层新机制——

文化下乡,“小厨”炒出更多烟火味

  草根舞台搭起来,民间“达人”走上来!近日,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古柳树村文化广场,一场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赶来捧场喝彩。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送戏下乡”频频遇到冷场的问题,如何让文化下乡更接地气,让老百姓更愿意听愿意看?阳谷县的文化下乡活动为啥如此火爆?记者到当地进行了探访。

  传统的“送戏下乡”遇到问题

  “高大哥,今晚你的‘节目’在古柳树村演出,请你晚7点半前务必赶到村文化广场。”“好,我摘完这一筐豆角就去……”近日,接到受邀电话的阿城镇宋庄村村民高吉祥抓紧忙完手头的豆角采摘,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就骑上电动车往12里地外的古柳树村赶。

  43岁的高吉祥常年务农,皮肤被晒得黝黑。“今年在大棚里种了2亩的豆角,一年两季能挣5万多元。”高吉祥说,日子越过越好了,他就想发挥“业余爱好”,唱唱歌。得知镇文化站正在招募文艺爱好者,并以志愿者的身份上台表演后,他更是想都没想就报名参加了。几场演出下来,他竟成了阳谷县远近闻名的“大棚歌手”。

  “和高吉祥一样的民间达人还有很多,渴望登台演出的也有很多。”阳谷县文化馆馆长任鲁雁介绍,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群众对文化惠民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传统的“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存在节目形式不够丰富等一些问题。

  “在原有文化惠民活动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创新文化惠民模式,先后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进基层、卡拉OK大家唱活动,使文化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演出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保章说。

  草根舞台搭起来,“大棚歌手”来登台。晚上8点10分,精神抖擞的高吉祥站在聚光灯下,为乡亲们献唱了一首流行曲《爷们一起闯》,引来了现场的阵阵喝彩。

  百姓“点单”,部门“下单”

  冀王村歌曲《夜之光》、英姿舞蹈队《南屏晚钟》、沙河崖村武术《洪式太极拳二式》……在寿张镇文化站站长张春梅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管理区、村上报的节目名、表演者等信息。“就和做菜一样,有的村喜欢‘戏曲套餐’,有的村喜欢‘青春舞曲’,我们就根据各村的需求随时调换,让文化‘小厨’炒出特色来。”张春梅说。

  “我们村也有个广场舞队伍,但和人家英姿舞蹈队的水准相比,就差得不少。所以我刚才把她们的演出过程都用手机录制了下来,回去之后慢慢学、慢慢练。”寿张镇当晚举办的惠民演出舞台下,52岁的四棚村村民崔焕菊说。

  “现在的文化下乡活动需要更具‘烟火气’,更有‘生活味’。”任鲁雁说。记者在演出单上看到,除了方言小品《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琴书《歌颂祖国》等文艺作品之外,群众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和谐中国》《走进新时代》等也成为了基层演出的“必点菜单”。

  今年7月起,阳谷县通过推广文化志愿微信服务群,利用好乡镇(街道)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工作平台,把老百姓想唱、想点的文艺节目搜集汇总分类甄别,由县文化和旅游局进行分派“下单”,再由文化下乡志愿服务队、文化站实施,真正实现了从“文化汇演大锅饭”到“个性定制私家厨”的服务新模式。

  文化志愿者入户找需求

  “想要在众多参演群众中争取到名额,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不过这也是我喜欢这个舞台的原因。”今年21岁的张灿灿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为了能为家乡献唱,暑期在家的张灿灿专门练习了几首红色经典歌曲。当她上台一亮嗓,全场瞬间引燃。

  “这次演出对灿灿来说,既是一次锻炼机会,也是她作为文化志愿者回馈家乡的一次宝贵经历。”舞台边上,张灿灿的妈妈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女儿演出,一边对记者说。

  “我们镇前后成立了书法协会和门球队,村里也组成了各具特色的表演队。”阎楼镇宣传委员李明珍说,以前,村子的表演队很少出村,多是在村内自娱自乐。如今有了县里搭台,这些表演队化身志愿服务队,走出村子向更多人展示,赢得了不少掌声,也吸引了更多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中来。

  “为克服疫情影响,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订单式’文化套餐,我们根据老百姓需求,招募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寻找需求,并把文化服务的舞台建在了群众家门口。”阳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波说。

  村民来参演,把好“节目关”是关键。“2019年,我们在乡镇演出时,就有观众现场报名要参演。当时我们还有些顾虑,担心效果不行。没想到群众上了台,效果反而出奇得好。”阳谷县文化馆副馆长周建国说,今年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活动,也是为了选角需要,文化馆的老师们共同制定了两个标准:一是“台上有戏”,二是“台下有人”。

  “‘台上有戏’就是得有真本事,节目质量过关,这是登上舞台的第一关。”周建国解释,“‘台下有人’就是能吸引观众。现在观众的口味多变,不能因为小众节目就损失上座率,这是我们选角的两个硬性标准。”截至目前,阳谷县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已超6000人,其中4300余人来自农村。(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商贺 孙维轩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