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当“排头兵”

  疫情前,烟台长岛举办乡村展演。苏锐/摄

   近年来烟台市以乡村文化为着力点,挖掘和展现乡村文化最鲜活、最动人、最深沉的力量源泉,传播乡村文明新风,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庆丰收,迎小康。着眼于展现广大农民群众在广阔舞台上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动人场景,彰显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策划推出了“庆丰收,迎小康”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将其纳入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板块,涵盖大型主题文艺演出、乡镇田园丰收嘉年华、提升乡村旅游融合研讨会、特色农产品采摘游等四大系列120余场,在全市营造了热烈、喜庆、催人奋进的浓厚氛围,为丰收喝彩,向农民致敬。

  抓“六乡”,促振兴。2020年,围绕“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推出了“寻找最美烟台歌曲”征集评选、全市“美丽乡村”摄影征集展览、烟台果乡绘画大赛、烟台市首届好家谱征集评选、“福山区鲁菜传承人教您宅家做鲁菜”等1200余场活动,从各个层面展现乡音乡情,让人们留住乡愁,激发前进动力,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在“寻访好家谱,传承好家风”评选中,网络展示、现场展示、专家投票等全面参与,吸引了腾讯、搜狐、大众网、水母网、胶东在线等10余家媒体的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受捐赠纸质家谱50余部,电子家谱150余部,申报研究学者30余人,进一步丰富了烟台市公共图书馆的馆藏家谱文献资源,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四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中全市有30多家非遗传统工艺企业加入其中,拉动消费4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促进了自身发展。市区“渔·码头文创集市”、旅游大世界“后浪·潮街”、十字街和各县域10多个文旅夜市项目繁荣红火,成为“六乡”活动的坚实载体。

  结对子,种文化。全市文化馆、图书馆专业人员、文化志愿者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万余人次,达到“培训一个人,带动一支队伍,红火一片园地”的良好效果。积极进行疫情防控,以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烟台市公益艺术培训“艺术烟台”签约仪式,与近百家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签约。全年开展了26个艺术门类、1.26万人次的公益艺术培训,为社会签约机构举办王燕、张荫松等艺术大师课11期,通过“烟台文旅云”全程直播,达到双向培训、双向提升。

原文链接:山东烟台: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当“排头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