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型现代吕剧《大河开凌》济南展演

eca3284afd3552c6119c44706f7aac96.jpeg

吕剧《大河开凌》演出剧照 苏锐 摄

  近日,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吕剧《大河开凌》在济南百花剧院展演。《大河开凌》此前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剧目,也是山东文艺界庆祝建党百年的代表性作品。

  大幕拉开,省城来人,寻找当年的《共产党宣言》,勾起了“迷糊”的回忆。时间回到上世纪20年代,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革命青年“新雨”把《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带回“迷糊”的家乡,燃起了革命的火种。后来,“新雨”牺牲,“迷糊”执着地做起了“守书人”,这一守便是一辈子……

  《大河开凌》从一个小视角切入,以一名普通的农民守护《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线索,通过“因护书吓尿裤子”“冒死闯火场抢书”“最终舍爱献书”等情节,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带给民众的意识觉醒,以及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甘愿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初心。

  东营市广饶县刘集村支部是山东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保存并传播了我国现存最早的、由陈望道编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山东农村党建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抗战期间,刘集村百姓冒着生命危险从火海中抢救《共产党宣言》的动人故事一代代流传至今。

  2018年2月,《大河开凌》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名单;2019年,该剧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名单。这也是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山东首次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领域获得滚动资助。

  《大河开凌》在业内曾引发广泛讨论。有专家表示,《大河开凌》的特点是红色题材传奇化,革命题材故事化,命题作文形象化。该剧的主人公很好地诠释了“初心”的重要价值。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大河开凌》的创作具有很强的现代性,写出了人性的高度和信仰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