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芝罘区开展“文化春雨行动”,让文化润泽广大群众

  芝罘区开展“文化春雨行动”,让文化润泽广大群众

  场馆免费用,文艺辅导送上门

  □ 本报记者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赵海燕

  “问一声亲人红军呀,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4月21日下午,芝罘区文化馆二楼宽敞明亮的多功能厅内,在优美的钢琴伴奏声中,二十余名音乐爱好者在指挥的带领下,正排练合唱《十送红军》。他们来自东山街道“海韵合唱艺术团”,此次正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演出作准备。

  在三楼,来自毓璜顶街道的“枫叶”艺术团和通伸街道的“绿叶情丝”艺术团正在各自的排练室排练新的舞蹈作品。“绿叶情丝”艺术团负责人刘萍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对老百姓的文化活动非常关心和支持,芝罘区文化馆免费给我们提供了冬暖夏凉的排练场地和专业的艺术指导。”

  在六公里外的幸福小学,区文化馆声乐老师刘莎莎和钢琴伴奏老师曲怡然正在帮助学校十余名教师排练小合唱《歌向远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伴奏下,合唱队的成员们很快进入状态,歌声舒缓悠扬、宛若天籁。刘莎莎说,她工作的常态就是往返于社区、学校、部队、厂企为群众开展声乐表演及合唱排练与指导,“虽然辛苦,但是看到百姓能够从艺术中感受到快乐,觉得这种付出十分值得。”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化工作,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芝罘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创新打造“芝罘文化,艺暖三春”品牌服务项目,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不断促进全区文化工作繁荣发展。据芝罘区文化馆副馆长谭熠介绍,“艺暖三春”包含“文化春风行动”、“文化春雨行动”和“文化春芽行动”。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和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就属于“文化春雨行动”范畴。

  近年来,芝罘区积极做好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接待有实际困难的优秀社区文艺团队免费到专业活动厅室开展活动,并为其做好文化艺术指导工作;通过组织专业文艺人才成立“文化速递小队”,分包联络区辖各街道文化站,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文艺辅导与培训,面对面了解市民群众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统筹协调公共文化资源,第一时间为基层群众送上专业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社区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文化艺术专业水平提升工作,深入发掘活跃在社区之中的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的服务潜能,精心培养锻造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专业化,热心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群众文化活动团队和优秀的社区文艺骨干与文化辅导员,充分发挥其活跃在基层社区群众中间的优势,在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中形成了“以点带面、以少带多、以优带良”的文化“辐射”传播效应。

  下一步,芝罘区将以“文化春雨行动”进一步深化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内涵,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影响力。让芝罘文化如春风化雨,润泽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彻底贯通。

  原文链接:场馆免费用,文艺辅导送上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