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文化为媒,讲好鸢都故事

  去年4月17日,潍坊市和韩国利川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潍坊的“朋友圈”再次扩大。这是潍坊文化为媒的生动实践,此前,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陶瓷是利川的经济支柱之一,双方在手工艺与民间艺术方面有共同语言。”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范新建说。2022年,潍坊市以文化赋能这条主线,不断延展城市历史文脉、丰富优质文化供给、打造文旅融合高地,以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开展180余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签署4项国际文化合作交流协议,实现潍坊文化走出去的新突破。2022年9月8日,潍坊市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

  “潍坊是距离韩国最近、韩国民众非常喜欢的地方。”韩国文化遗产国民信托理事长金宗圭直言。他说,去年年初,“飞扬和平,潍坊——风筝之都走世界”非遗展走进首尔,很多市民看了展览后,纷纷计划去风筝之都观光。潍坊用一张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为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注入了新动能。

  两个月后,好消息再次传来,中宣部公布了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地区首届入选名单,潍坊成为全国8家、全省唯一试点城市。这是继中国版权金奖之后,潍坊市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期间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如何用文化提升城市魅力?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城市记忆数据库、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在寻找最优解上,潍坊人不遗余力。

  为让百姓生活更有质感和温度,潍坊2022年新增设立备案博物馆11家,博物馆总量达74家;在全市城乡新建成以“超然书房”为代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26家和一大批小而美城市书吧、书屋、书柜、书角,打造15分钟城乡阅读圈。在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潍坊荣获全国四连冠,书香“溢满全城”。

  同时,创新提升第六届潍坊文旅惠民消费季,全市参加活动企业276家,开展“潍周末 一元游”等主题活动700余项、4000余场,发放文旅消费券460余万元,拉动社会消费近亿元;首次评选“潍坊旅游十佳”系列产品,催动旅游市场热起来。

  为了让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命力,评选100个“山东手造·潍有尚品”项目,建成全省首家潍坊手造博物馆;成立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年画专委会,成为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在山东省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

  一手抓传承,一手抓保护。潍坊用科技赋能,在全省率先采取“文物+遥感”模式,通过“卫星天上看、人员地上查”,对全市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同时对建设工程文物安全进行跟踪监测,变事后被动执法为事前主动作为,文物保护效能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