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党建引领文化振兴

  

  

  

      读书节进社区活动现场

  建设中的华山片区

  “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4月20日上午,伴随着清脆悠扬的童声,历城区中小学首届读书节进社区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观华社区拉开了帷幕。

  首届中小学读书节进社区活动是推进“书香历城”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旨在弘扬以华山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最美华山”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同时,在活动之前,民盟历城区基层委员会与华山街道观华社区共建“商量吧”,双方共同为“同心书屋”揭牌,画出了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最大同心圆。

  近年来,华山片区已成为我市加快城市建设、打造品质之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弘扬华山优秀历史文化是挖掘华山历史、启迪华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推进济南携河发展、绘就新时代“鹊华秋色图”具有重要意义;并从文化的角度解析发展脉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规划未来,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活力历城魅力历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主导社区共建构建全民阅读格局

  “获得‘最美书香家庭’这个荣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参加了‘读书节’活动后,课余时间我和女儿有了共同的学习目标,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和谐,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举办。”读书节进社区活动现场,获奖家庭家长代表娄玉美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建设书香历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历城区中小学读书节”品牌,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历城区中小学开展“人人参与、班班活动、校校举办”读书节,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共读,促进阅读活动向家庭、社区辐射,形成学校主导、家庭参与、社区共建的全民阅读格局,为建设“书香历城”提供教育支持。

  活动现场,围绕“历城中小学首届读书节进社区——我与父母共读书”主题,一系列或振奋昂扬、或风趣幽默、或优美动人的节目令人目不转睛,小演员们表演精彩,观众们互动迎合,台上台下一片热闹祥和。观众席一侧,从全区精选出的小小书法家们现场泼墨挥毫,赢得阵阵喝彩。

  历城区最美书香家庭上台领奖环节穿插在活动过程中,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民盟历城区基层委员会等有关同志为30个历城区最美书香家庭颁发证书并赠送书籍,鼓励学生们再接再厉,爱上阅读。

  “通过读书活动,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活动现场,历城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读书节活动,有利于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同心社区”喜揭牌党建“1+N”再延伸

  4月20日一大早,读书节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之前,民盟历城区基层委员会和观华社区共建的“同心社区”正式在观华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落户,历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公室主任孟祥民主持揭牌仪式。

  如今,观华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众多活动室里,又多了“同心书屋”“商量吧”。民盟历城区基层委员会定期为“同心书屋”补充图书,社区有问题,民盟专家来“商量吧”商量,助推问题解决。

  历城区政协副主席王钢城向记者表示,实施共建后,民盟历城区基层委员会将发挥成员的专业特长,在观华社区经常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法律讲座、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同时,社区也将定期向民主党派成员通报重要工作会议及有关活动情况,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互助共赢。

  这是华山街道推动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探索智慧社区治理模式、开展社区大共建格局的又一成果。

  观华社区建立支部+开发商、物业、警务、卫生、城管、法律的“1+N”“大党委”组织架构,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人员纳入到大党委,合力服务居民、推进社区建设。华山街道基层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在党建引领下为居民全心全意服务,让“党在心中我在身边爱在观华”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当前,由农村管理模式向城市社区治理模式转变是华山街道工作的重点,华山街道积极探索智慧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智慧党建社区服务平台,街道新成立“翡翠外滩”、“城郡”、“城湾”、“观华”四个社区,各个社区始终坚持探索适合社区服务的党建品牌和治理模式,诠释了近年来华山片区从农村管理向新型城市化社区治理的华丽转身,打造出了社区建设的品牌,为全市树立了标杆。

  从历史中走来华山文化放异彩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一座正在践行“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而言,华山文化无疑是这一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继续振兴文化、做强产业、完善设施、提升品质的强有力助推。

  华山是济南历史文化名山,文化积淀深厚,古今游济南的文人墨客留下的赞颂华不注的诗词歌赋多达100多首;建设中的华山片区,是历史文化公园、生态湿地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和幸福安居乐园,是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华山片区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旧城改造片区,是新旧动能转换和跨入“黄河时代”的桥头堡,是曲阜-泰山-华山齐鲁文化轴和泉城特色风貌带的重要节点。

  在片区发展过程中,华山街道从未放松过对华山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重现鹊华秋色,深入挖掘华山浓厚文化底蕴,讲好华山故事,把生态建设、华山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城市建设的新模式,为历城区争当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聚智助力。

  “2019年,我们将推动成立华山文化基金、组建华山专家智库、研究华山文化课题,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山。”对于文化建设,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表示,街道将集中精力挖掘华山文化,如今,“重拾华山记忆工程”、寻找民间文化传人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华山马拉松赛事也在加紧筹备,此外,华山文化馆有望在今年落地。

  从烟雨浸润的《鹊华秋色图》,到忠孝文化传承,再到新华山的魅力和蓝图,在历久弥新的文化滋润下,身处齐鲁首邑的华山,正携千年历史文化积淀,以崭新的面貌向着未来阔步前行。(文/图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刘珊珊 苏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