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乳山:用“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乳山市深入挖掘村训家训文化,让美丽乡村既留得住绿水青山,又系得住乡愁,形成爱国爱家、睦邻友好、和善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目前,乳山市601个村有481个村有村训、15万户农村家庭有9.6万个家庭有家训,成为乡村文明的新亮点。

  1

  “母爱文化”

  围绕打造“母爱文化”品牌,大力倡树孝老爱亲、和谐友善的淳朴民风。徐家镇小浩口村提炼出“尊老爱幼、真诚友善”的村训,白沙滩镇白沙滩村提炼出“孝悌固本、发展壮本、正能育本、厚德根本”的村训,引导村民把孝爱作为做人的根本,把干事创业作为立足社会的基础,把传递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把修身养性作为美德。

  “红色文化”

  围绕弘扬红色文化,大力倡树爱党爱民、奉献担当的淳朴民风。乳山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把“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融入村训家训之中,引导崖子、诸往等镇围绕“学乳娘当先锋”,先后提炼出“爱国敬业、尚德崇勤”“知荣辱、讲正气,摒恶习、扬正气”“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等村训家训,创编现代舞剧《乳娘》,推出现代吕剧《忠诚卫士王伟》等一批教育人、鼓舞人的精神文化产品,激发了一大批农村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村民代表带头移风易俗,成为农村新风正气的典范。

  “海洋文化”

  围绕海洋文化,大力倡树勤俭节约、重信守诺的淳朴民风。海阳所、乳山口等镇在注重经济发展、富民强村的同时,引导农村群众富而思进、富而思善,继承优良传统,提升文明素质,先后提炼了“和为贵、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爱国、崇德、尚俭、宽容”等优秀村训家训。

  “两训效应”

  乳山市主要采取“集训、议训、展训、传训”四种方式,创新形式,搭建载体,高效率放大“两训”效应,推进训言建设从外在到内在,入情入境,入心入脑。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鲜花送文明”、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为抓手,嘉奖先进典型,标榜模范人物,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关注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新气象。

  3

  “两训内涵”

  乳山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文明一条街等阵地辐射作用,强化渗透,深化实践,高标准践行“两训”内涵,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生活教育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村民践训意识,推动村民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坚持把践行“两训”融入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改变陋习,移风易俗,使农村群众在践训过程中树立了“新四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