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阳县文庙街道: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 本报记者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张 琪 张 亢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宁阳县文庙街道坚持将文化振兴作为“铸魂工程”,为乡村振兴写下浓重一笔。

  走进文庙街道张庄村,文化标识随处可见。“这个是‘清风桥’,那边是‘惠民桥’,你看墙上的‘遵德守礼’,让群众抬抬头就能受教育。”文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连彬指着标识说。

  据了解,张庄村在街道的指导和帮助下,对村内进行全域文明打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蕴含哲理的古语等内容,制作成景观小品、美化楼宇墙面,让群众既受教育又美化了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张庄村仅是街道全域文明打造的一个缩影,我们在文成园、石桥等村居同样进行了全域文明打造,目的就是让环境变亮变美、让群众向好向善。”胡连彬介绍。

  “大家动作再标准一些,跟我再来一遍。”走进石桥村文体小广场,文化带头人张敏正在带领街道太极拳队伍进行练习。

  张敏是文庙街道石桥村人,也是街道评选出来的文化带头人,热衷于文体活动的她,广场舞、太极拳样样不差。“街道经常举办文体活动,让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可有了动力。”张敏介绍,街道各村居都有自己的艺术队,热爱广场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的爱好者经常自发组织练习,在每年街道举办的文化活动上大放异彩。

  北关社区农家书屋内,“书香北关”牌匾熠熠生辉,“身边红人”郑强正在查找法律专业书籍。郑强是街道去年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青年”之一,部队退伍后在兴阳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他,通过街道的帮助一步步成长。

  “1月份的表彰大会没想到办得这么隆重,让我一下子成了名人,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郑强口中所说的表彰大会,正是文庙街道举办的“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2018年度榜样人物颁奖典礼。

  去年以来,文庙街道开展了典型推树系列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好青年、好公民、等各类典型399人。据了解,街道5年来累计评选各类典型800多人,学榜样当先进蔚成风尚。

  “街道开展典型推树系列活动,把身边好人选出来,对他们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让‘身边好人’变‘身边红人’,并出资为他们分门别类赠订刊物,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营造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丽娜介绍。

  赵丽娜介绍,街道每年举行两次道德讲堂文化巡演,走遍辖区16个村居,“同时,将典型人物事迹融入文艺节目,以百姓爱看爱听乐参与的形式引起情感共鸣,让群众动心、动情。”

  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文庙街道通过开展晒家风、亮家训、参观家风教育基地等活动,广泛征集、认真筛选,把机关干部和退休老干部好家风好家训进行集中展览,公开亮出党员干部好家风好家训,以优良家风促党风、提政风、扬清风。

  “培养一个好孩子,带动一个好家风,形成一个好村风。有了好的村风,就一定能够建成美丽乡村。”巩家堂村书记胡方彬在“好孩子、好家风、好乡村”研学游活动上,向村里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说道。据了解,孩子们在村委的组织下分批次到曲阜开展研学游,着汉服、坐蒲团、行拜师礼,读四书、习五经,在活动中接受中华礼仪洗礼,将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打造成一颗文明的种子。

  “通过传承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幸福新文庙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仰支撑。”文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浩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