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观摩活动举行

  4月25日,国家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戴军带领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学员在闻喜县开展现场教学观摩活动。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以《文化浸润乡土,文明引领振兴》为题,全面介绍了闻喜县乡风文明建设情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闻喜县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以新乡贤为骨干,以人民群众(农民)为主体,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资金互助合作社为撬动,以家庭建设为重点,建设良好家风,繁荣乡村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在中国楹联文化村寺底村观摩点,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详细了解楹联文化建设、新乡贤资金互助合作社运营等情况。近年来,寺底村充分发挥楹联文化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创造性的开展了为文明户送中堂活动,深入挖掘了褒扬一个人、感动一家人、教育一村人、激励一代人的模范价值。同时,注重楹联打擂,文化唱戏,以楹联亮家规、晒家训、树家风。

  在薛店镇沟渠头村观摩点,培训班学员对“沟渠头养老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沟渠头村将日间照料中心与红白事集中办理有机融合,通过红白理事会统一标准办事,结余资金反哺日间照料中心,为全村7O岁以上百余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让全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年人又自发组织,义务清扫街道,在日间照料中心帮灶,爱老敬老、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观摩中,戴军对闻喜县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参加观摩学习的学员要认真学习借鉴闻喜以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弘扬优良家风、培育乡风文明的先进经验,把观摩中学到的有借鉴价值、可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应用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乡村文化发展的各项工作。(王琪琳 杨鹏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